議員批1999淪報復工具 浪費行政資源!蔣萬安承諾重新檢討檢舉機制

分享:

議員批1999淪報復工具 浪費行政資源!蔣萬安承諾重新檢討檢舉機制

2023/12/01 14:17:41文/記者 凌君浩
議員批1999淪報復工具 浪費行政資源!蔣萬安承諾重新檢討檢舉機制

台北市1999市民當家熱線提供民眾即時反應市政問題,市議員應曉薇30日質詢時指出,有人利用1999惡意檢舉與報復,研考會雖有要求實名制,卻未落實,導致屢屢出現不具名、非事實案件,造成市府同仁疲於奔命,白忙一場,浪費行政資源更造成公務人員負擔。市長蔣萬安承諾重新檢討檢舉機制,並要求北市法務局研議惡意檢舉罰則。

應曉薇在市政總質詢時指出,1999立意良善,在雙城論壇甚至亞洲地區皆備受讚賞,可是1999已淪為惡意檢舉與報復的工具,有時單一局處檢舉不成,改為輪流向各單位檢舉,浪費行政資源,更造成公務人員負擔

應曉薇表示,有人打1999檢舉噪音,研考會下令交給環保局調查,結果環保局查不到噪音,最後白忙一場,半年來層出不窮。應質疑,沒有具體檢舉人,就是不能查,結果1999接到電話,不論真假,即交辦給局處。讓有心人達到報復目的,不只遭惡意檢舉的無辜民眾不勝其擾,市府內各局處同仁更淪為有心人的報復工具,常常瞎忙一場。

應曉薇要求應明訂檢舉相關標準流程,在法制面必須對惡意檢舉提出相關罰則,才不會讓1999美意淪為有心人的發聲筒。

對此,蔣萬安回應,將請研考會重新檢討檢舉制度,從機制面防堵民眾以不具名、非事實情形濫用1999,並會請法務局提供法制建議,全面檢討檢舉機制。

研考會主委俞振華說明,1999話務中心為落實「實名制」規定,陳情人反映案件時,均須提供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若所留電話與來電顯示號碼不符或未顯示來電號碼時,話務中心須以外撥電話方式確認為陳情人本人後,才能代為協助成立案件派送權責機關辦理。

俞振華表示,針對惡意不實檢舉的案件會存參,以避免民眾冒用他人個人資料檢舉,而造成他人權益受損及不實檢舉耗費行政資源。至於同一人對同一事一再檢舉,或同一人對不同事大量檢舉,未來會與法務局研議防範機制,但需考量不牴觸《行政程序法》與《個資法》等中央法規。

基層警員透露,1999最大問題沒有合理檢視內容,警察24小時輪值,多數案件直接派給警局,但並非是警察相關業務,篩選案件是1999當前須檢討的狀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