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基金11月反彈3.64%!科技、拉美基金大漲10% 3表秒懂

分享:

海外基金11月反彈3.64%!科技、拉美基金大漲10% 3表秒懂

2023/11/30 12:19:1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海外基金11月反彈3.64%!科技、拉美基金大漲10% 3表秒懂

全球主要股市11月突然大反攻,也為海外基金帶來多頭行情,總計11月以來截至28日為止,金管會證期局核備的974檔境外基金(股、債均含)平均上漲3.64%,其中,699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漲4.68%,258檔債券型基金平均上漲1.12%。

●主要股票暨產業型基金:

市場樂觀期待聯準會升息週期已經結束,11月以來科技基金領漲10.06%,而科技股成分高的台股基金也有9.9%的漲幅表現。

而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將在今(30)日至12月12日登場,投資人看好本次會議在淨零排放上的行動將更具體化,題材加持也帶動氣候變遷類股上漲7.15%。

至於海外區域型股票基金,以拉丁美洲股市基金表現最猛,11月以來上漲10%,主要是因為在巴西央行再次降息兩碼至12.25%後,仍示意未來2次利率會議仍將維持2碼的降息步伐。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隨聯準會大致完成升息週期,將有助穩定科技股估值,此外,實施裁員的科技公司數量和被解僱的員工數量在2023年初見頂後穩步下滑,若美國經濟保持穩定甚至持續好轉,預計市場對科技服務的需求將再次回升,同樣有利於科技股。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事實上,科技股中長線題材豐富,包含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新商業、金融科技、網路安全等都是目前市場關注的「數位轉型」題材,隨這些題材持續演進與發展,布局科技股將可同步參與這些題材投資契機。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Jonathan Curtis)表示,聯準會已經接近升息週期尾聲,甚至可能已經完成,這對股市來說是好消息,估值可望趨於穩定,此外,隨時序進入2024年且隨經濟趨於穩定,將看到企業的科技預算開始改善,特別是在人工智慧(AI)領域,樂觀看待2024年科技股表現,尤其是中小型科技股,同時也看好「數位轉型」主題,如AI、雲端運算兩領域,AI具有價值數兆美元的機會,生成式AI正為科技業創造「iPhone」時刻,可望顛覆和改變各產業和部門,雲端運算是另一個被嚴重低估的領域,預計有約2-5兆美元的商機,數位科技的基礎是雲端,儘管世界重新開放讓數位化速度趨緩,但數位化趨勢還沒節束。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經理人克雷格‧卡麥隆(Craig Cameron)表示,8至10月氣候變遷投資股票面臨逆風,但並未改變其長期趨勢,深入檢視許多公司的長期獲利展望依舊正向,反而提供短期行情拉回時擇優布局的機會。展望2024年,市場適應高利率將維持更長一段時間,有利股市回歸基本面,預期「排碳有價可循」時代下,全球各行各業都將面臨減碳轉型,也是市場資金汰弱留強的機會。

至於主要債券及平衡型基金,整體債券市場普遍走揚,美債殖利率下滑帶動美國政府債券基金上漲1.09%,與此同時,在美元指數跟隨債券殖利率同步回落下,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基金彈升2.58%,而美國和環球平衡型基金則在股債同漲刺激下分別上漲2.69%、2.36%。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表示,目前仍偏好債優於股,但仍隨時掌握個別評價面機會,相對看好高品質股、高資本回報率成長股及循環股中表現較為落後的標的。高品質固定收益資產提供較股利股更具吸引力的收益水準,企業轉嫁高物價的能力已越來越有限,獲利將面臨壓力。在過去一年當中,我們主要將資產從高品質股利股轉向高品質固定收益資產,提升收益同時降低風險,現今看到更為廣泛的投資機會與收益機會同時也能夠獲取潛在長期資本增值空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