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病毒齊發 專家提醒秋冬季注意自身防護

分享:

五種病毒齊發 專家提醒秋冬季注意自身防護

2023/11/27 17:24:43文/記者 孫德昭
五種病毒齊發 專家提醒秋冬季注意自身防護

中國大陸北方近期爆發多種呼吸道疾病流行,包括流感病毒、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和新冠病毒等多種病原體,引發世衛組織(WHO)關注。WHO公布,大陸北方呼吸道感染疫情連續5周上升,門急診占比來到6.2%,是過去3年同期的2.5倍,台灣疾病管制署也於日前發布警示,民眾到大陸或自大陸返台須特別防範。

昨(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記者會上,疾管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提醒,不同病原體主要流行於不同年齡層,如0-4歲嬰幼兒以流感病毒、鼻病毒為主;5-14歲幼兒及青少年以流感病毒、肺炎黴漿菌、腺病毒為主;15-59歲族群以流感病毒、鼻病毒、新冠病毒為主;60歲以上族群以流感病毒、人類偏肺病毒和一般冠狀病毒為主。

農曆春節將至,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也表示,台灣目前各種病毒仍在「百花齊放」,而近期流行的黴漿菌是慢性細菌感染,潛伏期可達1到2周,傳染力又高,預估明年初可能爆發新一波黴漿菌疫情。

不過台灣醫生最近在門診則觀察到,肺炎黴漿菌感染趨勢減緩,但A、B型流感及腺病毒、腸病毒仍在社區流行,其中以腺病毒最嚴峻。腺病毒一年四季都是感染高峰,傳染途徑為飛沫及接觸,感染後甚至可能連續發燒七天。

衛福部雙和醫院成人感染科主治醫師李垣樟向媒體表示,家中的幼童、長者應提防腺病毒的交叉感染,部分患者嚴重時會出現肺炎等併發症。李垣樟指出,有患者出現發燒、咳嗽、鼻塞等呼吸道症狀,眼睛嚴重泛紅、結膜炎,結果檢查出感染腺病毒。

李垣樟提醒,今年流感重症、腸病毒、腺病毒持續流行,建議民眾進出公共場所時記得戴口罩、勤洗手,若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應避免前往人潮擁擠場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