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長照 加熱菸稅入國庫 菸稅拒繳水貨商!

分享:

救長照 加熱菸稅入國庫 菸稅拒繳水貨商!

2023/11/28 09:53:06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救長照 加熱菸稅入國庫 菸稅拒繳水貨商!

長照政策是這次總統大選各組候選人的政見主軸,政治評論員彭華幹認為都是空頭支票!因為長照基金的來源菸捐稅大幅滑落,可以合法上市的加熱菸又卡在國健署審查,政府讓大筆菸捐菸稅「放水流」肥了黑市水貨商,苦了急需長照資源的台灣人民。彭華幹今天號召因為長照而身心俱疲的百位家屬到立法院怒吼:政府別再執迷不悟了!

↑圖說:長照基金來源菸稅捐減少,彭華幹和長照家屬要求政府讓合法的加熱菸上市,菸稅捐入國庫。(圖片來源:彭華幹提供)

政府預估2025年台灣就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將佔總人口數20%,台灣需要長照的比例只會越來越高,所以這次總統候選人的選舉支票開得滿天飛。但彭華幹分析,4位總統候選人為爭取支持,長照社福政見一個比一個寫得漂亮,卻幾乎都是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餅。

今天到場聲援的黑十字運動發起人、台北市生物技術商業同業公會召集人蔡豐州也強調,人民健康要擺在第一位!台灣高齡化已經是倍數成長,如果長照、健保的運作因為資金亮起紅燈,台灣人民將陷入「不敢老」、「不能老」的窘境!菸害防制法規定加熱菸可以上市,國健署延宕審查,人民與政府只會雙輸;政府依法讓加熱菸上市,可管控菸品,增加財政收益,還可以有效改善醫事人員待遇和環境,一舉數得。


↑圖說:聲援長照家屬的黑十字運動發起人蔡豐州強調,依法加熱菸可上市,國健署卻卡關導致徵不到稅,人民與政府雙輸。(圖片來源:彭華幹提供)

彭華幹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為強化重度失能者在住進照護機構後能減輕負擔,要把住宿補助拉高到1年18萬,但錢從哪來卻不敢說出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不甘示弱,不只把住宿補助拉高到24萬,還加碼要給近萬元的津貼,但這個長照大餅吃得到嗎?


↑圖說:彭華幹批各陣營總統候選人的長照支票都是空頭支票,今天號召百位長照家屬到立法院抗議。(圖片來源:彭華幹提供)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更一口氣把長照支出拉高到2300億,這樣的數字不就是跟空氣一樣?本來有意要獨立參選的郭台銘,要先免去巴氏量表評估,還要給予住宿補助30萬元。要兌現這些長照支票最快就是由長照基金支付,但長照基金大都來自菸捐菸稅,菸捐稅收入卻逐年下滑。


↑圖說:國健署阻擋加熱菸合法上市,讓水貨商吃飽賺飽,長照家屬卻戴口罩咬不到象徵長照福利的大餅。(圖片來源:彭華幹提供)

為凸顯這些支票大餅都是謊言,彭華幹邀請多位失能長照的家屬戴上象徵加熱菸水貨商的透明口罩,拿著又厚又大、代表著1年700多億元的菸捐稅;想要大口咬下為自己的家計補充能量,卻被水貨商擋在嘴巴之外,真正能吃飽賺飽的只有走私的水貨商。彭華幹表示,國健署讓加熱菸等指定菸品合法上市,政府就可以收到依法可以課徵用於挹注長照和健保的菸捐稅,長照支票才可能兌現。

《菸稅拒繳水貨商,長照、健保資金亮紅燈,台灣人民陷入「不敢老」、「不能老」的窘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