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破局 國台辦恐將成民進黨最佳助選員?

分享:

藍白合破局 國台辦恐將成民進黨最佳助選員?

2023/11/24 15:25:54文/記者 孫德昭
藍白合破局 國台辦恐將成民進黨最佳助選員?

中國大陸國台辦日前曾批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是「獨上加獨」,陸委會今天對此做出回應表示,奉勸中共不必想一再介入選舉,減少政治口水,對兩岸關係才會有幫助。

11月15日拜習會後,媒體報導有美國官員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否認2027年出兵攻台計畫,賴清德對此表示,這是「打臉國民黨操弄的戰爭謊言」。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則於21日針對賴清德的解讀進行回應,指賴清德斷章取義,是企圖淡化、否定「台獨」分裂活動的危害性和危險性,陳斌華強調,對台灣百姓身家性命意味著什麼,「我想每一位台灣同胞都很清楚」。

蕭美琴昨(23)日在與國際媒體茶敘中,也對於國台辦稱其「獨上加獨」做出回應,蕭美琴表示,共產黨向來習慣把人分類、貼標籤、鬥爭,但幾十年來也看到這樣的貼標籤是不太具有建設性的。她強調自己堅持自由民主,會持續捍衛應有的權利,「我們的價值,包括自由民主及台灣人民決定自己未來的基本利益」。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昨日也表示,在這個地區製造戰爭的就只有一個國家,從北方的東海,到台海、南海,誰一直在跟周邊國家發生軍事衝突,有這樣行為的,國際間都確認「戰爭製造者」就是中共當局。而所謂2027、2035年攻台的說法則是認知作戰,「應該到此為止」。詹志宏指出,習近平在「拜習會」仍有提到一些動武的條件,證明中共沒放棄對台動武的念頭,台灣也須持續強化自我防衛的能量,這是絕對正確且必要的。

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分析指出,他不是很清楚對岸國台辦講這些話的用意,但根據過去台灣的選舉經驗,對岸的這種談話,通常只會帶來反效果。黃暐瀚以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為例,中共在基隆跟高雄外海打了兩顆飛彈,但李登輝仍以54%得票率高票當選。他指出,中共嗆誰,誰就當選。過去是這樣,明年就等113揭曉答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