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員黃彥毓呼籲重視心理衛生 盼市府能挹注資源

分享:

高市議員黃彥毓呼籲重視心理衛生 盼市府能挹注資源

2023/11/23 22:49:25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黃彥毓議員呼籲重視心理衛生 盼市府能挹注資源

23日高雄市議員黃彥毓總質詢時針對「心衛健康醫療資源不足」的部份,向陳其邁市長陳情,表示心理疾病除了服藥治療以外的方式費用極昂貴,加上一般人容易因病識感不足或害怕遭到傳統觀念的歧視而未就醫,希望市府除積極推廣社區心理衛生教育,針對重度心理疾病患者期盼能夠挹注資源提供協助。

根據據衛福部110年的統計,「精神、行為和神經發展疾患」門診人數達290萬人,其中高雄門診人數約36萬多人,儘管今年七月衛服部推出「15-30歲每人免費3次心理諮商」,高雄市合作機構45間,但11/1312/31接受預約提供1096名額。黃彥毓議員表示,僧多粥少,實際上以40-69歲門診人數占最多數,此年齡層多為家中經濟支柱,也是最需要醫療資源的族群,但卻沒有獲得實際的協助。

↑圖說:黃彥毓總質詢時針對「心衛健康醫療資源不足」的部份,向陳其邁市長陳情(圖片來源:黃彥毓服務處提供)

黃彥毓議員表示,心理疾病在台灣的普遍治療分為「支持性心理治療」跟「用藥」,但心理諮商費用每小時動輒上千,且每個療程須持續數周,一次療程費用上萬元,另外最新有rTMS經顱磁刺激治療,每次治療也是2千至4千元,要進行2030次才可能會有效果,由於這些治療費用高,導致民眾必須長期仰賴藥物治療,除容易產生依賴性,也無法根治只能短暫緩解,希望針對院所判斷重度患者,提供更多支持性治療補助。

黃彥毓議員向市長爭取,希望衛生局能夠建立公開透明的心理諮商平台,經醫生評估後提供重度患者更多醫療補助。陳其邁市長回應,心理健康問題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社區,透過學校或是社區既有的網絡,進行心理衛生教育等等宣導,來讓有可能的人得到協助,會請衛生局及社會局整合資源,並針對前端預防的工作,提供社區及學校輔以預算補助。

此外,黃彥毓議員今日也提到區里公共設施及環境改善費八年從未調整,102年高雄市政府核定每里20萬基層建設建議額度,建議建設項目以資本門為主,儘管105年因登革熱疫情爆發,項目不再局限資本門,但建議經費僅有10萬額度,八年來物價調漲,希望能調整內容及金額,讓里長活用。陳其邁市長允諾,會進行檢討,做一些適度的調整,讓里長能夠有更好的服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