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蕭配「雙獨」 趙春山: 不擔心台美 兩岸關係鐵定更壞

分享:

賴蕭配「雙獨」 趙春山: 不擔心台美 兩岸關係鐵定更壞

2023/11/22 14:18:13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賴蕭配「雙獨」 趙春山: 不擔心台美 兩岸關係鐵定更壞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天(22)日在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直播專訪指出,藍白合歹戲拖棚,雙方仇恨值越來越高,還不如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他認為賴蕭配是雙獨組合,未來台美毋需擔心,但兩岸關係鐵定更壞。且趙春山求證過拜習會內容,習近平並未提及十年內不攻台,但若真有相關談話意謂兩個目的:何時攻台習近平說了算,再者都說不攻台了,美軍售台就是破壞兩岸和平。

賴蕭配正式登記,趙春山認為確實可以沖淡疑美論,尤其蕭美琴本身就有美國血緣,他一點都不擔心台美關係,但是這方面之得就是另一方面之失,賴蕭「雙獨」若當選,兩岸關係鐵定更壞,老共的說法就是依美謀獨嘛。

至於拜習會談論台灣的內容,美國資深官員轉述「習近平告訴拜登,否認2027、2035有攻台計畫」,趙春山看完拜登記者會全程及大陸央視完整報導習近平談話,都沒有看到此訊息,但是他用常理判斷,西方兵推常談,但中共各種文件不會有人自縛手腳說「哪一年攻台」。不過最近大陸學者確實有人提及2027, 2032, 2035,學者能講但領導人不會提。趙春山強調,就算習近平真提及,應該有兩個目的:一是「決定何時攻台,習近平說了算」,二是既然都說2035年前不攻台,美國還軍售武器給台灣幹嘛?劍指美國在破壞兩岸和平。

回頭談目前藍白合僵局,趙春山說這是史上最詭譎多變,歹戲拖棚,合作不是大人說好就算,柯粉甚至哭成一團覺得受委曲,支持者都被搞煩了,後續安撫、共同政策、競辧都是問題。政治學一直希望做到科學化,但人的行為很難量化,做不到價值中立,現在還不如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否則雙方仇恨值越來越高,努力國會合作才是重點。

昨天侯友宜、今早黃珊珊,雙方互丟皮球,你來我往,每搞一次就曝露兩邊問題。趙春山說總統位子必須先確定好,不分區都是次要的。棄保沒那麼容易操作,支持柯文哲的人都是因為討厭藍綠,現在你要藍白合,如何說服支持者?

趙春山表示,原本以為柯文哲領導魅力很好,但此次簽署協議又反悔,讓人擔心柯未來如何主持國家大政。APEC歐亞集團總裁說:「今年地緣政治最好消息就是,台灣可能出現一個不主張台獨的總統」,如今看來可能落空!

至於侯真要找副手,趙春山認為韓國瑜也是同溫層,中間、淺藍淺綠及年輕選票,恐怕都無法回流國民黨。且未來競選過程中,韓國瑜氣勢一定比侯強,那當初為什麼不提名韓? KMT不能有老思維,接受現實,知道自己份量是什麼,哪些地方該讓就讓,談判就是GIVE & TAKE,沒有妥協怎麼雙贏?! 剩下兩天時間,他建議柯文哲侯友宜找間飯店,私下談判講清楚,真合不了就各選各的吧。

馬英九的角色?趙春山說馬是公道伯,藍白不合絕對都選不上,兩岸問題嚴重,台灣政治不是那麼簡單,內政爾虞我詐,馬有勇氣有格局,但從蕭旭岑事件來看,自己人抹紅,敵人就在馬旁邊,趙春山認為馬划不來,讓侯朱他們自己搞吧。

《【LIVE 全台首播】在野英雄聯盟的勝選方程式? ft.趙春山|黃光芹-觀點芹爆戰75|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去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