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移工密件又解密,觀光署也搞黑箱

分享:

引進移工密件又解密,觀光署也搞黑箱

2023/11/22 11:51:03文/記者 許怡雯
引進移工密件又解密,觀光署也搞黑箱

綠營政府真的很愛搞黑箱,從過去的疫苗、特定軍備、再到進口蛋都是以黑箱密件處理,現在,就連要幫旅宿業的人力缺口,引進移工的作業,也都列入密件限閱。觀光署十月底將「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送至勞動部,傳出報告為「密件」,等到被質疑為黑箱。觀光署才改口表示,17日就已同意註銷機密等級改為限閱。

台灣人力缺乏,尤其是旅館飯店業,房務及清潔人員最缺,雖然業者、觀光署都支持,但是,開放旅宿業移工,勞動部還沒定案時,卻傳出觀光署報告為「密件」。

民眾表示,「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列密件用意為何?有什麼不能讓外界知道的事嗎?還是內容裡有什麼利益糾葛,讓大家好奇極了,網友也說,綠營愛黑箱,什麼都是不公開,反正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也不受立法院監督。

不過,人力仲介業者表示,由於飯店旅宿業的缺工十分嚴重,移工需求非常的大,這一個移工進來後,每個月都有進帳,所以,暗藏著無限大的商機,不少業者都在盯著這塊大餅,至於要怎麼吃到,恐怕只能各憑本事,會不會有進口蛋業者,50萬資本額的公司再現,誰也不敢說。

觀光署表示,提送「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予勞動部採密件形式,是參考其他已開放移工之產業,並無會前公開評估報告內容之前例,考量若會前開放公眾檢視評估報告內容,恐難以聚焦意見,且不利於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討論,並無外界質疑黑箱作業情事。

觀光署指出,已於11月17日發函同意註銷機密等級改為限閱,以利勞動部加速後續行政作業,勞動部正安排專家學者會議,共同討論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事宜。

觀光署也表示,朝野立法委員日前因旅宿業缺工嚴重,且職場對中高齡員工不友善,年輕人又因前景、待遇低而不願意投入,凍結觀光署500萬元預算,要觀光署研議對策且提出書面報告後,才可動用預算。

專家表示,觀光署所提出的評估報告,本就應該攤開來好好討論,觀光署不僅保密到家,還以「密件」發函給勞動部,讓外界的「黑箱作業」疑慮再起,留下更多疑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