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敗部復活 邱毅列4大功臣!直言更須嚴防「他」

分享:

藍白合敗部復活 邱毅列4大功臣!直言更須嚴防「他」

2023/11/16 12:04:00文/記者 凌君浩
藍白合敗部復活 邱毅列4大功臣!直言更須嚴防「他」

藍白兩黨15日上午在馬英九文教基金會二度協商,歷經2.5小時,雙方取得共識。前立委邱毅認為藍白合敗部復活,最大功臣為馬英九、韓國瑜、柯文哲及朱立倫4人,媒體人韋安分析藍白合能成局,大家都疏漏另一關鍵人物「藍營中的稀有之寶」王金平。

邱毅發文表示,藍白合能成,馬英九的功勞最大,沒有馬英九登高一呼,國民黨不可能走回台灣模式全民調的正軌,「在藍白整合過程裡謾駡馬英九的人,應該感到羞愧。」

其次要感謝韓國瑜的呼籲,因為韓國瑜呼應馬英九,激發南北小雞串連,要求黨中央放棄日本模式、美國模式、德國模式,回到已行之有年的台灣模式。

再來要感謝柯文哲,他站在大局觀,應允在統計誤差範圍讓分侯友宜,最後使侯友宜同意以全民調定勝負,才使藍白合能確定下來,完成歷史的一刻。

最後感謝朱立倫,他能放棄其原本堅持的政黨支持度,接受以全民調為單一遊戲規則,才使原本已經絕望的藍白合敗部復活,重獲生機。

不過,邱毅話鋒一轉,「往後的路仍很艱辛,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控訴侯辦高層放話周刋,抹紅馬英九,目的就是要使藍白合破局」,蕭旭岑指的就是金溥聰。

邱毅形容金溥聰是「銜美國之命破壞藍白合的大魔王」,許多人懷疑金小刀就是護航賴清德的暗黑力量,「藍白合成局,下架民進黨有望,但要防著金小刀使壞,以免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媒體人韋安指出,藍白能合,王金平亦扮演關鍵角色,第二次政黨協商會議前一天,王曾公開表示,國民黨有堅實組織系統,各項選戰資源也齊備,加上智庫長期對國政規畫,以及充沛的執政經驗與人才,只有侯友宜當正的,讓這些優勢完全展現,才是下架民進黨最佳保證。

韋安表示,王金平雖然外在圓融,但「綿里藏針」,堅持國民黨的主體性和格調,寸步不讓,也令柯文哲冷靜認清現實,更盛讚王金平是「藍營中的稀有之寶」。

此外,邱毅點出,藍白合成形,要促成真正的團結,而不是形式的團結,民調統計專家的角色至關重要,有五項重點必須落實:

一、3位民調統計專家,其中2位是國民黨,所以必須採共識決,而非多數決。

二、既然坊間民調回溯至7日,就必須採取嚴格把關,類民調、全市話必須剔除,調查內容是個人互比的也不能用,只取擷侯柯vs賴蕭,柯侯vs賴蕭之對比民調者。

三、對比民調應強調柯侯或侯柯支持率,還是兩者與賴蕭之支持率差距,必須有明確定義。

四、既然是公平競爭,採取誤差範圍讓分的做法,就已違反公平原則,3位專家應否決此一違反民調統計專業的做法。

五、為何回溯期是11月7日,必須說明,以服人心,若覺不當,民調統計專家可以共識決進行調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