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建議藍白採全民調 李乾龍:手機民調不能逾2成

分享:

馬英九建議藍白採全民調 李乾龍:手機民調不能逾2成

2023/11/13 10:14:57文/記者 凌君浩
馬英九建議藍白採全民調 李乾龍:手機民調不能逾2成

距離總統大選登記僅剩1周,前總統馬英九建議藍白以全民調決定正副總統人選,後又傳出馬「改口」、替「德國模式」背書、認為全民調包括「團隊」或「政黨」占比等說法。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指出,馬英九主張的全民調方式,就是過去國民黨多年來的初選民調方式,「馬英九的立場始終如一,沒有改口的問題。」

藍白協商卡關,馬英九拋出以全民調決定正副總統候選人的主張,黨內有人質疑馬劍指朱立倫和侯友宜,讓馬朱緊急會商,馬則表達尊重朱侯共識及兩個政黨協商內容,避免在關鍵時刻擦槍走火。

馬英九的建議間接透露出藍軍的憂慮,國民黨若能先退一步,藍白合不合就能很快有了答案。以馬的說法來看,是以「侯柯配」或「柯侯配」與「賴蕭配」進行民調,最大前提是侯柯要在同一張選票上。國民黨若無法當正的,也不能換侯;而柯文哲贏了,則無法再挑他人做副手,甚至應把組閣權交給國民黨。

但外傳馬英九「改口」,蕭旭岑強調,尊重國民黨中央,不代表馬英九改變立場,所謂的「德國模式」或所謂的「政黨模式」,過去黨內未有先例,馬英九並不理解,自然無從背書。

蕭旭岑說,歷任黨主席採用全民調。包括2019年和今年的總統提名人黨內初選,都是用這個方式選出黨的候選人,韓國瑜、侯友宜因此勝出代表國民黨參選。因為馬始終認為,要用一般人聽得懂、信得過、沿用多年、能被大眾所接受及信服的民調方式,選出藍白合的最佳組合,才能凝聚最大在野力量,下架腐敗無能,又主張台獨立場,導致戰爭風險的民進黨。

針對馬英九表態支持全民調,國民黨前祕書長李乾龍表示,他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非常擔心馬的作法讓黨分裂;消息傳出後,南部反彈不小,若是侯柯配,柯文哲一定不會接受,會繼續出招;柯侯配的話,未來國民黨立委該聽誰的?就算未來組閣權給國民黨,閣揆也是聽命總統,整個行政院難道都不聽總統的嗎?

李乾龍直言,若執行全民調,國民黨的底線就是手機民調不能超過2成,另該納入政黨實力考量,政黨支持度應占2成,要合作就應讓雙方支持者都滿意,才有勝選可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