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低薪卻高房價,郭董喊:惡性循環

分享:

旅遊低薪卻高房價,郭董喊:惡性循環

2023/11/08 11:01:21文/記者 許怡雯
旅遊低薪卻高房價,郭董喊:惡性循環

近期旅遊復甦,國旅卻不見回春,因為大家都覺得國旅太貴,不如出國,這點就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說,國旅真的貴,加上低薪,旅宿業缺工凶,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台灣的觀光產業只會更慘,政府應想辦法引進觀光客,才能提振整個經濟。

國旅貴CP值低是近期讓國人討論不斷的話題,不少民眾批評國旅費用昂貴,寧可選擇出國旅遊。國旅價格居高不下,有立委指出,國際旅遊市場已恢復8成,日本也有7成,台灣至今卻僅48%;反觀出境,則恢復至62.8%,痛批「國境旅遊欲振乏力」。

據交通部觀光署統計,2023上半年觀光旅館房價平均每晚4618元,較疫情前2019年同期漲24%;一般旅館平均每晚2647元,較疫情前同期漲22%。其中,觀光旅館以南投縣平均房價居冠,平均房價為1萬5449元。不過國旅住宿成本提高,觀光旅館、一般旅館今年上半年住用率分別是55.45%、45.87%,還不如2019年。

針對國旅、旅館費用屢遭批評,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公關主委、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分析,主要是因國人旅遊屬性太過於集中在休假日、導致需求太過集中的緣故。當需求太過集中在假日時,房價自然也會飆高。風景區旅館因經營型態的關係,平日沒有什麼客人,形同成為「週休五日」的行業,只能依靠週末去養。

李奇嶽指出,大家普遍覺得昂貴的是風景區旅館,旅館價格之所以昂貴,除了與疫後缺工、成本提高有關外,最主要是旅遊屬性過度集中所造成;過多不當的連續補休,也連帶影響國旅市場。

國人覺得國旅貴不奇怪,居然連郭台銘也說貴,郭台銘在臉書指出,國內內需市場以服務業為主,餐飲、觀光、文化創意產業等,但不可否認,服務業屬於台灣較低薪的產業,以觀光業為例,鄰近的泰國、新加坡都比台灣蓬勃,都是因為台灣國旅太貴,造成台灣觀光業越來越沒競爭力。

郭董也指出,飯店業者也委屈,因為只有國人的島內旅遊,導致飯店的熱門時段只有週五、週六兩晚,其他時段的觀光人潮便寥寥無幾,飯店的產能利用率不佳,導致住宿房價越來越高,因此陷入了惡性循環。針對服務業,政府除了應當致力輔導產業轉型,更應當大力推動國外人士前來島內觀光,唯有大量引進國際觀光客,才能根本性的解決服務業的低薪問題。

「但,試問,民進黨政府做了什麼?」郭台銘提到,烏俄戰爭後,台灣被國際知名雜誌《經濟學人》封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民進黨政府把台灣推向兵凶戰危之地,國際觀光客因此對於台灣卻步,也間接造成台灣內需產業的低薪問題,一連串錯誤的政策,造成台灣十年來最高速的人才流失,「給我4年的時間,我將給台灣黃金的30年!」台灣面臨十年來最高速的人才流失,根據自己長年的經驗與觀察,長遠的問題癥結在於「少子化」,又跟婦女就業問題有關,若婦女選擇在職場就業,的確能提高台灣整體勞動力,但往往就得犧牲生兒育女,可選擇生兒育女就會降低整體社會勞動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