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未消停、檢調不理會 進口蛋仍當散裝蛋販售

分享:

爭議未消停、檢調不理會 進口蛋仍當散裝蛋販售

2023/11/06 17:52:59文/記者 孫德昭
爭議未消停、檢調不理會 進口蛋仍當散裝蛋販售

政府從今年開始執行專案進口雞蛋,卻陸續爆出採購資訊不透明、補貼價差等問題,並且由於採購條件、規格、通路和保存都未妥善規畫,導致5億元公帑補貼的進口蛋,竟有近2億元的蛋面臨過期銷毀。此外,進口蛋風波引發的多個案件,除了「Lin bay好油」林裕紘自導自演恐嚇案遭收押禁見之外,包括農業部、中央畜產會在內,均不見檢調有任何的搜查行動,也遭質疑「辦民不辦官」、相關事證恐怕早已遭湮滅。

由於國內雞蛋產銷不穩,畜牧界普遍認為進口蛋專案將持續執行到明年,但對於進口蛋的品質、安全及衛生等條件,應由專家訂定標準作業程序。據媒體報導,前畜產會退員表示,民間本就有進口雞蛋,若要由政府專案補貼進口價差,就應對業者有所要求。儘管爭議百出,但食藥署目前仍將進口蛋視為散裝蛋,不強制要求標示有效日期,且煮熟成茶葉蛋後,仍屬「實質轉型」,原產地可標示台灣,有專家就認為,這樣的做法實際上就是在灰色地帶。

而進口蛋引起的爭議案件,目前雖有6個地檢署分案調查,包括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中央畜產會前董事長林聰賢等十多人都列被告,但目前檢方仍以查辦蛋商為主,對於農業部是否涉嫌圖利超思公司,至今未見任何行動。

對比多個蛋商被檢方訊後即快速交保,爆出自導自演恐嚇案的「Lin bay好油」林裕紘及國民黨黨工許哲賓目前仍持續收押禁見中,有評論指出,進口蛋爭議爆發迄今已兩個多月,包括農業部、中央畜產會都被認為是最關鍵、也最該被究責的單位,目前都不見檢調有任何的搜查行動,更被質疑「辦民不辦官」。

據媒體報導,北檢關於混蛋案件共5案,分別是遭控圖利進口境外蛋的超思3800萬服務費、指示業者將進口蛋產地改標為台灣、浪費公帑2億元銷毀5402萬顆過期蛋等等,包括陳吉仲、林聰賢、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畜牧司長張經緯等多位官員,被告發圖利、詐欺、瀆職、教唆犯罪、偽造文書、商品虛偽標記及違反食安法等罪,但目前為止,對於這幾人檢調均無具體動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