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刀不准帶入校園 禁止非良方!專家籲應教導正確使用方式

分享:

蘿蔔刀不准帶入校園 禁止非良方!專家籲應教導正確使用方式

2023/11/03 13:54:41文/記者 凌君浩
蘿蔔刀不准帶入校園 禁止非良方!專家籲應教導正確使用方式

「蘿蔔刀」因網路社群影響,流入國小校園,風靡全台,看似無害的塑膠玩具,卻能刺破白紙與水果,引發安全憂慮,全台7個縣市教育局處,已明確禁止學生帶「蘿蔔刀」進入校園。繼蘿蔔刀後,號稱上課使用可以防止打瞌睡的「鼻吸能量棒」,悄悄紅進校園。

蘿蔔刀起源於短影音平台「抖音」,1名在武漢讀書的大學生利用3D列印機製作,某天在抖音分享自己設計的玩具,一個晚上突破500萬的觀看次數,因此爆紅,進而被大量生產。

由於販售價格便宜,基礎款式約新台幣50元即能在書店或文具店買到,迅速成為兩岸中小學生間最流行的玩具。因可輕鬆刺破白紙及水果,不少家長擔憂安全問題,或造成孩子的暴力行為。

教育部未明言禁止,但已請地方政府和學校,留意不適合學生身心發展的遊戲或物品,並落實學生安全宣導。

另一款「鼻吸能量棒」,悄然進入校園,號稱是由薄荷腦、樟腦、植物精油等成分構成,可直接插入鼻孔中,吸到薄荷精油等物,有提神醒腦作用。

針對蘿蔔刀禁入校園,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日逆風表示,「我不認為單純的全面禁止蘿蔔刀進入校園,是一個最好的做法,最大的問題並不是玩具本身,而是這種攻擊行為的不適切。」

「因為危險,所以禁止帶入學校?」律師林智群說,以後美勞課碰到需要美工刀時,該怎麼辦?塑膠玩具「蘿蔔刀」再怎麼危險,也不會比真刀危險,這個時候應該教小朋友「如何使用」,別拿著對別人,更不能作出危險動作,而不是禁止,禁止很簡單,但小朋友也失去了學習正確使用的機會。

兒福聯盟認為,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具有潛在危險性的玩具或是文具,一昧的禁止並無法消除孩子的好奇心,與其不讓孩子玩,不如和孩子們建立正確的使用觀念。

學者建議,禁止攜帶「蘿蔔刀」的學校,應該一併禁止學生攜帶「手機」,手機損害視力、導致學生學習無法專心,甚至有損智力發展和人際相處能力,危害更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