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擬提陸籍不分區立委惹議 首位被提名不分區陸配現身說法釋疑

分享:

民眾黨擬提陸籍不分區立委惹議 首位被提名不分區陸配現身說法釋疑

2023/11/03 11:55:09文/記者 孫德昭
民眾黨擬提陸籍不分區立委惹議 首位被提名不分區陸配現身說法釋疑

日前傳出民眾黨擬將提名陸籍配偶、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名譽理事長徐春鶯列不分區立委,引發各界關注,綠營也藉機大做文章,稱徐若進入立法院,恐有國安疑慮。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也接受專訪指出,若徐春鶯成為民意代表,須依照「國籍法」及「公務人員任用法」規範放棄外國國籍。對此,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示,請邱太三說明,關於目前在台灣的36萬陸配當中,已經領中華民國身分證的,是不是全部都註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對此,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理事長鍾錦明表示,大陸新住民已經歸化領取中華民國身分證和戶籍,並註銷中華人民共和國身分證和戶籍,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台設籍10年即可登記參選公職;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也指出,提名陸配參選不分區立委最早是由國民黨開始,卻從未產生爭議,綠營目前找不到議題挽救民調下滑的危機,才緊咬此事不放。

郭正亮所提及之國民黨陸配不分區立委,便是桃園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副執行長牛春茹,牛春茹在2020年大選中曾獲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但排序在第17順位,未列入安全名單,至今未能遞補當選立委。根據媒體報導,牛春茹受訪表示,當年獲提名不分區,並不存在放棄國籍的問題,當年她沒有被要求放棄中國大陸國籍,也沒有申請放棄中國大陸國籍。

牛春茹強調,台灣法律並不認定兩岸是「兩國關係」,因此不存在「放棄國籍」的問題,對大陸而言,陸配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也不等於取得其他國家的國籍,所以沒有放棄中國國籍的問題,台灣的法律也賦予陸配有參政權。牛春茹說明,她當初來台取得身分證及護照時,已經放棄了中國的「戶籍」,赴大陸都是拿「台胞證」。陸配來台是先依親居留,在取得台灣護照跟身分證之前可使用中國大陸的護照去其他國家旅遊,一旦取得中華民國護照跟身分證後,要去其他國家就必須使用中華民國護照、到大陸地區則是使用台胞證。

事實上,我國法律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陸配若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須先註銷大陸「戶籍」。而中國大陸國籍法的規定,要申請放棄國籍,須以定居在「外國」或「外國近親」住所為前提,台灣對於大陸而言並非「外國」,因此無法以「定居台灣」為由申請放棄「國籍」。

因此,柯文哲接受聯訪時被問及擬提名徐春鶯為不分區立委一事,柯文哲回覆,他本人目前為止都還沒看過徐春鶯,不過黃珊珊有跟徐見過面,後續會讓徐自己出來說明。至於放棄中國大陸國籍,柯文哲反問陸委會,目前在台灣36萬陸配,如果有領台灣身分證的,請他們每個人都放棄大陸國籍嗎?還是他們只是註銷大陸的戶籍?然後請陸委會出來說明態度是怎樣,「我就直接跟你直球對決,有本事陸委會出來講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