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離岸風電故障率高 三分之一機組停擺 王美花:我今天才知道

分享:

台電離岸風電故障率高 三分之一機組停擺 王美花:我今天才知道

2023/11/01 16:10:58文/記者 孫德昭
台電離岸風電故障率高 三分之一機組停擺 王美花:我今天才知道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昨(31)日於院會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台電離岸風電一期採購的機組不僅是「孤兒風機」,且一年多來頻頻故障,其中2台甚至已故障3個月。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竟回應「今天才知道這件事」;台電則回應,得標廠商日商日立集團及比利時商楊德諾得標後,契約中就載明須負維運保證及責任。

王鴻薇指出,台電離岸風電故障率高,花250億購買,但只有一個月是零故障;她進一步質疑,日立與楊德諾在2018年2月共同承攬250億的離岸風電,由日立負責三分之一、楊德諾負責三分之二,一期契約20年,但日立在得標不到一年後就宣布退出風力發電機的生產業務,台電花250億買到卻是「孤兒風機」。

王鴻薇表示,翻開台電公司每個月的月報,可以發現除了6月之外,離岸一期幾乎每個月都有機組停機,而且呈現的停機代碼是代表「故障」的「K7」,甚至多達數月都有三分之一的機組停擺。王鴻薇質疑,台電當初表示離岸一期風力發電每年的發電量可達3.6億度,但去年整年只達到2.9億度,今年到9月為止甚至只有1.8億度,有可能達標嗎?

對此,王美花竟回應,「抱歉,這個訊息我今天才知道,我回去了解一下好嗎?」台電則回應表示,一期離岸風電採購案是由日商日立集團以及比利時商楊德諾得標,契約也要求得標廠商應負運維保證與責任,目前風機可用率已達85%以上,符合契約的規範,相關備品也依契約備妥。台電也表示,今年目前風場平均風速低於過往,預估待東北季風來臨,依過往經驗將大幅提升發電量。

消息一出,也在PTT引發討論,有網友留言質疑「21台故障7台,可用率也只有66%,85%是怎麼算出來的?」,也有網友留言表示「風場平均風速低於過往,連老天爺都不支持」、「東北季風來才能大幅提升發電量,可憐喔」、「所以這種部長是怎麼上位的?專業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