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自費也不打高端 第一線醫師證實「人數比一比就清楚了」

分享:

寧自費也不打高端 第一線醫師證實「人數比一比就清楚了」

2023/10/26 11:57:53文/記者 凌君浩
寧自費也不打高端 第一線醫師證實「人數比一比就清楚了」

民眾拒打高端流感疫苗,部分縣市不讓高端疫苗進校園,衛福部次長王必勝25日再度發文感嘆令人遺憾。「首善之都有全國資源最多的醫療衛生團隊、最優秀的醫療顧問,像流感疫苗這樣成熟簡單的科學問題,應該很容易就能以科學證據分辨是非,除非是政治操作掛帥,那就另當別論。」

台北市長蔣萬安為禁止高端疫苗進入校園,數度槓上衛福部,25日又在臉書發文,民眾接種疫苗本來就有選擇及知的權利,因此北市府堅持「廠牌必須揭露,高端不進校園」,強調政府應該苦民所苦,給民眾信心、讓民眾安心。

針對蔣萬安的發文,王必勝在臉書發文表示,做為一個直轄市的民選市長,傾聽民意是最基本的,而且要傾聽的是所有市民的聲音。即便是沒有投給你,不支持你的市民,你也應該盡心照顧。

王必勝指出,除了傾聽民意,市政府也有職責要幫市民做最好的判斷。首善之都有全國資源最多的醫療衛生團隊、最優秀的醫療顧問,像流感疫苗這樣成熟簡單的科學問題,應該很容易就能以科學證據分辨是非,除非是政治操作掛帥,那就另當別論。

王說,校園不用液蛋說有疑慮,地溝油和網軍頭都收押了,蛋商也出來說明了,到底疑慮在哪? 禁特定品牌流感疫苗入校園,到底這流感疫苗有什麼科學上的問題? 拿學童當政治操作的工具,令人遺憾。

公費流感疫苗高端入列,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不少縣市宣布校園不打高端流感疫苗,據第一線醫師實際觀察,醫院當天若公布打高端,幾乎沒有人願意施打,如果是高端以外的疫苗,接種人數就明顯變多。因學校打的都是高端以外的廠牌,使得醫療院所高端疫苗多到滿出來。

醫師直言,有人看到打高端又不願白跑一趟,詢問能否自費打其他廠牌疫苗,但花錢也打不到,結果隔天再來醫院,看到又是高端氣得跳腳;反之,若當天是打賽諾菲、國光和東洋等高端以外的疫苗,施打人數明顯變多,「人數比一比就很清楚了」。

台中市長盧秀燕10月7日宣布「高端不進校園」,因衛生所稱市府自購疫苗不足,所以「學生打國光、老師打高端」,教師跳腳怒指市長跳票,質疑「老師不是校園的一分子嗎?」證明家長不放心孩子打高端,連老師都不願意打高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