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不要高雄要 賴瑞隆歡迎台積電再來高雄設廠

分享:

龍潭不要高雄要 賴瑞隆歡迎台積電再來高雄設廠

2023/10/20 15:22:13文/記者 韓文明
龍潭不要高雄要 賴瑞隆歡迎台積電再來高雄設廠

有關近日台積電宣布尊重在地居民意願放棄在桃園龍潭設廠,將另覓適當地點,高雄市第八選區立委賴瑞隆20日參加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表示,高雄擁有足夠的產業用地、充裕的發電與水資源規劃,以及地方政府的爭取高價值產業投資的決心,高雄已經超前部署做了萬全的準備,台積電可優先考慮來高雄投資設廠。

賴瑞隆說明,台積電原先規劃在新竹科學園區龍潭第三園區投資新建最先進的1.4奈米製程晶圓廠,該園區面積為158.59公頃,國發會今年5月22日通過國科會「南部科學園區擴建高雄第三園區(楠梓園區)籌設計畫」,計畫完成後會新增一個面積175.3公頃的南科楠梓園區,扣除台積電現已在建廠的29公頃,還有146.3公頃,面積與龍潭第三園區相近,且為科學園區用地,台積電也無須增加管理成本。

眾所皆知台積電晶圓廠需要大量且穩定的供電,對此賴瑞隆說明,台電公司在高雄市有興達、南部與大林三座火力電廠,一直以來除了供應高雄市民需求外,還支援電網將電力北送,以去年為例,高雄市內的台電發電廠全年共發電516度,但高雄市內的用電量為323.53億度,仍有將近200億度是支援電網北送。

不僅如此,2024年至2027年間,興達與大林電廠也將陸續新增機組,預計可增加520萬瓩裝置容量,每年可增加300億度發電,未來即使1.4奈米晶圓廠可能一年需要80億度用電,高雄市也足以供應。

最後是產業用水問題,賴瑞隆表示,高雄近年超前部署,確保在不影響民生用水的前提下讓產業有充足用水,高雄市每日可供水量約167萬噸,用水量約148至150萬噸,仍有剩餘。台積電在楠梓園區第一期2025年投產後每日用水4.5萬噸,2027年後全園區每日約需10萬噸,橋頭再生水廠2026啟用後可支應每日3萬噸,2028年楠梓再生水廠啟用後可供應每日7萬噸,台積電可完全使用再生水。

除工業用再生水外,為因應極端氣候,高雄市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以充裕水源,刻正新建海水淡化廠、開發荖濃溪伏流水,預計可各增加每日10萬噸供水,並為因應極端氣候準備最高每日45.5萬噸的抗旱水井水源。

賴瑞隆強調,會做事的政府會積極爭取對城市發展有益的建設,打造良好的產業投資環境,改善人民的生活水準,吸引人才進駐移居,台積電是我國重要的產業龍頭,進駐高雄帶來的不僅是單純設廠,更重要的是帶入的上下游產業供應鏈與人才的移入,高雄市政府與民意代表都願意積極爭取,歡迎台積電來與高雄市共創台灣高科技新世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