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缺創新高,餐飲最多,三大主因長累低

分享:

職缺創新高,餐飲最多,三大主因長累低

2023/10/19 11:50:22文/記者 許怡雯
職缺創新高,餐飲最多,三大主因長累低

台灣的求職巿場大缺工,創下歷史新高!104人力銀行昨表示,少子化趨勢、新世代工作價值改變,「缺工恐成常態」;10月全站工作機會數來到108萬個,創歷史新高,連續第8個月突破百萬,專家表示,現在年輕人不太願意就業巿場裡,薪水是主因外,太累工時太長都是年輕人拒絕上班主因之一,他們寧可靠外交,就能賺到比上班還多的錢,那誰還要去上班!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報告指出,依產業類別區分,住宿、餐飲服務業工作數21.6萬個最多,其次為批發零售、傳直銷業16.7萬個,電子資訊、軟體和半導體業15.7萬個,排名第3。

104分析,台灣人口已連續3年負成長,去年新生兒人數13.8萬人,創史上新低,勞動力只會愈來愈少,雪上加霜的是新世代工作價值觀改變,為小確幸寧可當外送員,博取較彈性工作方便,捨棄具前景、較辛苦的工作,缺工將成為常態。

104表示,三大招募策略,首先,企業被動等待求職者,現在應該要主動出擊,第二,HR人資要建立專屬人才資料庫,與潛在人選維持良好關係,未來有招募需求,可以有效縮短3成的招募天數,最後,設計測評才能機制,篩選符合企業特質人才、提高留任率。

對於缺工最嚴重的服務餐飲業,尤其是住宿、餐飲服務業高掛缺工,日前傳出行政院相關部會決議,將開放旅宿業外籍移工,全國產業總工會表達嚴正聲明,反對擴大引進移工,呼籲執政者不要當台灣低薪幫凶。

全產總指出,台灣勞工面臨低薪與失業雙重艱困的處境,政府不解決問題還落井下石,在勞動力市場供不應求,勞工薪資議價能力終於有機會提升時,擴大引進移工,扼殺台灣勞工爭取調高薪資與工作條件機會。

全產總理事長江健興指出,業者要吸引人力、留住人才,應實質提升薪資與勞動條件,藉由職務彈性設計友善中高齡及婦女就業,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引進移工只是繼續幫雇主省錢,陷勞工於低薪泥淖。旅宿房務工作辛苦,但很多年輕人投入「居家整理收納師」,可見不是工作辛苦繁重沒人願做,而是薪水太低、工時太長且沒成就感。

此外,講究專業技能維修,根據叫修媒合平台「找師傅」今年第三季的調查指出,在平台上水電與居家修繕的需求已成長250%,年底旺季逾4成民眾會有找不到師傅狀況。不僅如此,由於近十年高職生少了20萬人,加上少子化,連師傅們本身也陷入「請不到人」、「調不到工班」的問題,只能利用人脈請其他師傅來緊急救援。

專家表示,現在年輕人想要做的工作,要薪水高,工時短,不加班,不做額外的工作外,主因不想被工作時數綁死8個小時,所以,若想改善缺工問題,老闆們可能要多加考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