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11天 逾4200人喪命!美藉展示軍力嚇阻

分享:

以巴衝突11天 逾4200人喪命!美藉展示軍力嚇阻

2023/10/18 10:59:48文/記者 凌君浩
以巴衝突11天 逾4200人喪命!美藉展示軍力嚇阻

以巴衝突進入第11天,死亡人數已上看4200人,加薩走廊1間醫院遭到空襲,約50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空襲事件後,約旦退出原定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的峰會,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也取消和拜登的會面。而美國軍方在中東布署2000人,盼藉軍力展示發揮嚇阻作用。

加薩1間醫院遭空襲爆炸起火,以巴雙方相互指責,巴勒斯坦歸咎以色列,如果證實500人喪生,將是2008年來,以色列在五次戰爭中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空襲。以色列否認,並將這起醫院爆炸歸咎於伊斯蘭聖戰組織火箭造成。

約旦外交部表示,約旦將退出和美國總統拜登的峰會,「因為除了停止戰爭,現在談什麼都沒用」。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也取消和拜登會面。拜登搭上空軍一號飛往以色列,預計會見以色列官員。

據了解,遭封鎖的加薩,水電僅存24小時,加薩脫離以色列控制的唯一通道「拉法關卡」,卻依舊遭封鎖,數百噸救援物資滯留在埃及西奈半島。加薩走廊北部遭遇以色列強力空襲,居民逃往南部,卻處於斷水斷電、無糧無藥的悲慘處境,聯合國與許多國家不斷呼籲闢設人道走廊讓物資進入加薩。

以巴戰爭釀成的人道慘劇,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祕書長葛瑞菲斯出訪中東,就救援物資進行協商。連訪中東數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6日再度回到中東任務的首站以色列,和盟友討論應對哈瑪斯的策略,也希望改善加薩處境。

白宮證實,美國讓部隊做好部署的準備,「實際上是為了發出嚇阻信號,我們不希望看到這場衝突升高和擴大,但目前沒有讓美國士兵在以色列地面作戰的計畫或意圖。」

以巴衝突連帶影響全球經濟及油價,約旦、埃及的債券暴跌,殖利率狂飆,2國美元債與美國公債利差持續擴大,國際金價一天漲逾16美元,創下7月以來最大漲幅,每盎司達1860美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