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菸審查卡關 立委諷恐拖20年才徵到稅 衛福部長:盡速處理

分享:

加熱菸審查卡關 立委諷恐拖20年才徵到稅 衛福部長:盡速處理

2023/10/12 16:03:59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加熱菸審查卡關  立委諷恐拖20年才徵到稅  衛福部長:盡速處理

去年底修正通過的《菸害防制法》納管加熱菸,但衛福部國健署一直卡關。立委陳瑩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質詢衛福部長薛瑞元,菸稅要做很有意義的運用,難道要等20年才能徵到加熱菸的菸稅?薛瑞元說加熱菸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不會拖那麼久,20年他早就死了。陳瑩說祈祝部長長命百歲,希望政府儘快能抽到加熱菸的菸稅。

陳瑩質詢指出,目前機場是不是堆滿海關查緝的加熱菸?為什麼已經修法通過,機場囤貨加熱菸的情況卻沒有改善?違法卻光明正大抽加熱菸的人越來越多,特別是在立法院,但政府的稅金一毛錢也收不到,更不要講菸捐了!這種怪異的現象到底是誰造成的?是立法委員嗎?

陳瑩質詢薛瑞元,回顧這個菸害防制法的修法過程,很多的立委非常的認真,而且又趕工、非常認真的審查這個法案,這個法案已經通過,她質疑,難道衛福部有內鬼?還是她上次關心的國健署地下署長的手仍不斷地伸進去?之前聽說一度要把這位地下署長調職現職,卻無法撼動其職位。她批評,不像健保署署長石崇良這麼配合,說降就降,完全配合立法院的修法,也配合衛福部政策的推動。

陳瑩表示,國健署9月16日召開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會議,依據與會者表示,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打個招呼就走了,地下「賈署長」主持會議,現場有學者表示,加熱菸毒性比紙菸低,但這位「賈署長」當場裁示此意見不得列入會議記錄。且「賈署長」還堅持,只有加熱菸須做流行病學臨床及空汙排放的研究報告,紙菸卻完全不用做,她質詢薛瑞元,這位「賈署長」的做法是否為其授意?是代表衛福部對紙菸和加熱菸的態度跟邏輯嗎?

陳瑩說,她只問一個問題,請問政府要經過多少年才有辦法收到加熱菸的稅金?薛瑞元答稱會盡快,評估小組持續在開會。但陳瑩反問,流行病研究至少要20年。對此,薛瑞元回應,這是無理的要求,加熱菸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不會拖那麼久,拖20年他早就死了。陳瑩說祈祝薛部長健健康康、長命百歲,希望政府盡快能抽到加熱菸的菸稅。薛瑞元強調,目前都按程序來做,申請者有資料儘速提出及補齊。

↑圖說:陳瑩質詢衛福部長薛瑞元,加熱菸依法納管國健署卻卡關,諷恐拖20年才徵到稅要求盡速處理。(圖片來源:翻攝自國會頻道)

 

至於地下「賈署長」的問題,薛瑞元則說,在立法院不要談人事問題。陳瑩強調,修法後要等20年之後才能夠上市,這個法上路中間有什麼阻礙?人事是部長的問題,大家只關注什麼時候可以抽到加熱菸的菸稅,稅金比較重要,要用這些稅金做很多有意義的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