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放話「唱衰」藍白合 陳時中分析支持度未必一加一

分享:

民進黨放話「唱衰」藍白合 陳時中分析支持度未必一加一

2023/10/12 16:00:32文/記者 凌君浩
民進黨放話「唱衰」藍白合 陳時中分析支持度未必一加一

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百天內,6成民意贊同下架民進黨,藍白到底合不合,很多人都很焦急。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露露,「藍白合」過程顯露兩黨各懷鬼胎,坐實分贓政治的思維,相信民眾不會接受在台灣民主實現。衛福部前部長、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台北市競總主委陳時中表示,理性來看,藍白合機率應該很低。

事實上,「藍白」最終的歸屬,3個陣營都各有盤算和顧慮。陳時中分析,藍白支持度未必是一加一,柯文哲當初主張推翻藍綠高牆,若選擇與國民黨合作,等於是自己打臉,「討厭國民黨」的支持者就跑了,怎麼算都知道划不來。

許立明表示,「藍白合」歹戲拖棚,過程中兩黨逐漸顯露各懷鬼胎,以及各自的政治算計,更坐實「分贓政治」的思維。

民進黨不時有人放話「唱衰」藍白合,顯見民進黨內部知道藍白整合對民進黨而言絕不是一件好事,選戰勢必面臨苦戰,再也不是躺著選就好了。

國民黨的盤算是,現階段侯友宜民調仍未有起色,若此時與柯進行民調,勢必落居下風,因此希望等到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後,藉由各方勢力,拉抬侯的聲勢,再與柯文哲對決,決定藍白合的龍頭。

民眾黨則設想,趁此時侯的民調低迷,趁早「快刀斬亂麻」,奪下藍白合的主事位子,最後挾2黨力量,將民進黨拉下馬。

前立委蔡正元坦言,藍白不合,受傷最重的會是侯友宜、金溥聰和朱立倫,不會是其他人,藍白不合,對國民黨會是空前未有的災難。

世界城市發展交流協會公布一份最新民調結果,在藍綠白三腳督的情況下,賴清德支持率為32.2%、柯文哲30.4%、侯友宜22.6%、未表態14.8%。但若是「柯侯配」或「侯柯配」,而賴清德的副手為蕭美琴,結果顯示,無論是「柯侯配」49.8%或「侯柯配」46.4%都勝過「賴蕭配」38.0%、40.2%的支持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