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影片出包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面道歉 

分享:

宣傳影片出包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面道歉 

2023/10/11 16:08:16文/記者 凌君浩
宣傳影片出包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面道歉 

教育部上月推出「0-6歲國家一起養」宣傳廣告片,劇情遭轟「助攻少子化」,據悉廣告預算為300萬元,媒體人黃揚明說製作費用應是65萬800元,執行單位為「台灣家長教育聯盟」。

教育部推出「0-6歲國家一起養」宣傳片,影片中的已婚男性拜託媽媽代收公仔包裹,貨款最終被挪去買「更有意義」的育兒用品。影片受到各界撻伐,連民進黨立委都抨擊,教育部迅速下架,並在教育部粉專貼上道歉啟事。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出,「這則道歉啟事,真的是越看越莫名其妙」,道歉啟事署名「教育部社群編輯雅婷」,先不論這位雅婷小編牽涉程度為何,整部影片從編劇、拍攝到主管單位監督核定,按照責任歸屬上,教育部長潘文忠不用道歉嗎?相關核定主管不用道歉嗎?請問一下潘文忠你在哪裡?是有責任就躲起來嗎?

王鴻薇痛批,當教育部出包,為什麼是雅婷小編扛下這個責任?又為什麼在連假期間,還要小編加班發文,教育部長和各級主管是都去放假了嗎?教育部不只影片本身不尊重他人興趣,教育部長更是連面對問題的勇氣都沒有,「大部長你就這樣躲在小編後面嗎?」

潘文忠11日到立院報告,向社會致歉,坦言廣告出去前,並沒有先看過,會檢討改善部內同仁的性別意識。

此外,教育部近日訂定及實施「教保服務人員輔導與管教幼兒注意事項」,規定教保人員可以處罰4歲以上幼兒站立,每次不得超過10分鐘,每日累計不得超過20分鐘。教保人員及業者表示,這些規定讓老師宛如驚弓之鳥,無所適從。

由於國中小老師可要求學生站立反省,每次不得超過1堂課,每日累計不得超過2小時。教育部國教署說,是參考國中小的規定,及考慮幼兒園及托兒所小朋友年紀較小,與教保服務人員討論後,才訂出每次罰站至多10分鐘的規定。

事實上,幼兒園老師忙得不可開交,要照顧小朋友遊戲、吃飯、上廁所及睡覺等,哪有空閒去計算某個孩子是不是已被罰站10分鐘。

對此,幼教老師酸說,以後要求小朋友罰站時,要先查他們的出生年月日,而且要帶鬧鐘,否則很容易違反規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