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更趨激烈!以色列解除作戰限制 歐盟籲建立人道走廊

分享:

以巴衝突更趨激烈!以色列解除作戰限制 歐盟籲建立人道走廊

2023/10/11 14:50:46文/記者 孫德昭
以巴衝突更趨激烈!以色列解除作戰限制 歐盟籲建立人道走廊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於本月7日大規模突襲以色列,以色列隨即展開反擊,對哈瑪斯盤據的加薩地區進行空襲,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前(10)日宣布解除所有作戰限制,並預告以軍已向加薩走廊展開「全面進攻」。

據外媒報導,自從哈瑪斯突襲以色列至今,交戰雙方已逾1500人死亡,哈瑪斯武裝組織發言人奧貝達(Abu Obaida)宣布,只要以色列對加薩人民發動無預警攻擊,哈瑪斯將每次處決一名以色列平民俘虜。對此,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下令全面圍困加薩走廊,並切斷一切供水、電力、糧食及燃料,而包括美國、英國、德國、義大利等西方國家,都對哈瑪斯的軍事行動表達譴責,不過,歐盟各國外長也於10日公開呼籲以色列,不要切斷對加薩的水、電、食物供應,並要求建立人道走廊。

以色列遭哈瑪斯從加薩地區突襲後,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也在以色列北部不斷襲擾,與以軍相互砲擊。最新消息指出,敘利亞也朝以色列西北部的戈蘭高地發射多枚砲彈,而以色列軍方也發布聲明表示已經以大砲和迫擊砲彈向敘利亞攻擊源頭進行反擊。

各國高度關注哈瑪斯的武器取得途徑,有國外專家指出,在以色列嚴密監控下,加薩走廊自2007年以來可說是一直處於被封鎖的狀態,哈瑪斯能夠取得如此多武器,顯示該組織經過多年努力,透過伊朗協助、從埃及走私,已經逐漸掌握自主生產武器的能力。且埃及政府接獲的消息,這場衝突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

曾被譽為「世界第一AV女優」的黎巴嫩裔美國明星米雅卡莉法(Mia Khalifa)在社群平台上公開支持巴勒斯坦,她表示,「如果有人看到巴勒斯坦的局勢,還不站在巴勒斯坦那邊,那他就是在支持種族隔離(apartheid),歷史將會證明這一切。」然而美國最大的男性成人雜誌《花花公子》(Playboy)第一時間發布聲明,表示已將米雅卡莉法的頻道從網站上移除,聲明還稱米雅卡莉法的言論「令人厭惡且應受譴責」,這也足見歐美主流輿論,對於猶太人或以色列幾乎不能容忍負面評價,米雅卡莉法的言論是「十分政治不正確」的。

雖然西方國家普遍支持以色列、同聲譴責巴勒斯坦,但在中東地區,支持巴勒斯坦的聲音則相當高漲。具外媒報導,以色列正式向哈瑪斯(Hamas)宣戰後,西方街頭與中東地區紛紛湧現力挺巴勒斯坦的浪潮,許多國家的駐以色列大使館外甚至出現抗議示威活動,巴勒斯坦行動組織在澳洲雪梨舉辦集會,呼籲澳洲切斷與以色列的關係,並敦促支持者抗議聲援巴勒斯坦,活動人士指出,「我們已遭受75年的剝奪,被奪去生活和自由的權利,處於日益惡化的被占領狀態之下,而這個殖民政權對我們實施各種暴行。」現場有數百名參與者齊聲高呼「當巴勒斯坦被占領時,反抗就是正義的!」、「自由、自由的巴勒斯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