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10大財務目標揭密!這年齡是重要分水嶺 全民財務健康報告一次看

分享:

國人10大財務目標揭密!這年齡是重要分水嶺 全民財務健康報告一次看

2023/10/11 13:57:5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國人10大財務目標揭密!這年齡是重要分水嶺 全民財務健康報告一次看

國泰世華銀行今日發表全台首份結合總體經濟模型的《2023臺灣全民財務健康關鍵報告》,以日常生活支出、風險抵抗力、財務信心、財務規劃及心理富足程度等五大構面進行分析,調查發現國人的10大財務目標,居首的是退休金準備,這也是35歲以上最普遍的目標;其次是旅遊基金,這是25歲以下的最普遍財務目標。

第三大財務目標則是購置不動產,這是25-34歲最普遍的財務目標。其後依序是子女教育基金、長輩照護費用、購車、償還債務、結婚基金、教育進修基金、創業基金。

至於退休金,調查發現,國人認為至少要準備1431萬元才能退休,且退休後每月生活費約需5萬元。

調查結果亦顯示國人「財務規劃」表現需加強,逾3成民眾過去一年未設立財務目標,更有超過2成民眾無定期檢視財務規劃的習慣,日後若遭遇個人突發需求、時局變化或市場變動時,恐缺乏適時調整財務布局策略的彈性。另一方面,雖有近6成民眾將「退休」列為財務目標,但其中卻有超過5成沒有實際財務規劃,這對即將迎接超高齡化社會的臺灣恐為潛在警訊。

國泰世華歸納出強化財務健康的3大關鍵:第一是「計畫」,制定收支儲蓄與投資目標,優先準備風險因應計畫,例如保險保障和6個月以上的生活預備金;第二為「紀律」,控制收入與支出,確實儲蓄,至少每季定期檢視財務計畫執行狀態;第三是「技能」,持續提升金融知識且實踐投資行動,並善用專業金融機構提供的工具與諮詢服務。

國泰世華銀行資深副總胡醒賢表示,身心健康和財務健康是幸福社會的兩大支柱,如同身體需要定期健康檢查,財務健康也需要定期檢視,才能滿足每個人生階段所需。他提醒,財務健康的強化應趁早開始,建立良好財務健康體質,才能成功達成自己設定的財務目標,並在人生各階段中從容不迫地做出最適財務決策。

胡醒賢補充,國泰世華銀行在臺灣擁有超過1千萬名客戶,做為金融業的領導者,肩負重要社會責任,希望透過這次的調查,倡議大眾重視「財務健康」,國泰世華也推出「財務健康檢測」平台,期以實用的金融服務和金融教育指引,達到為民眾建立良好財務健康體質的目標。

國泰世華是委託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今年5、6月間進行調查,總計本次調查共回收有效樣本數逾2萬份,考量總體經濟對個人財務影響顯著,報告中特別將此模型納入最終評分機制,以儘可能使調查結果貼近真實情況,是首份結合總體經濟模型的財務健康調查報告。

~國人財務健康平均59.2分     45–49歲為臺灣民眾財務健康狀態的重要分水嶺

綜觀調查結果,臺灣民眾財務健康平均為59.2分。以年齡區分,45–49歲為臺灣民眾財務健康狀態的重要分水嶺,平均達61.1分,相較上個年齡區間(40–44歲,平均58.5分)有顯著成長。

交叉比對後推估,影響財務健康分數的關鍵在於,45–49歲民眾同時面臨子女教養、父母照護、購屋置產及退休準備等多重財務壓力,必須縝密構思以支應中長期的財務需求,進而帶動財務健康狀態優於其他年齡層。根據報告結果顯示,應趁早展開規劃才能有效提升財務健康。

~破除迷思!有無子女並非影響財務健康分數關鍵

有別於外界認為「教養孩子開銷大、易拖垮財務狀態」的既定印象,報告發現有子女者在財務健康狀態與無子女者並無明顯差異。以30歲以上族群為例,將不同年收入級距族群列出比較,有無子女者的財務健康分數均無太大差異。

交叉分析發現,有子女者除能夠維持良好的收支控制及儲蓄外,更能較有效善用專業金融機構提供的工具及諮詢服務,成為與無子女者相較下最關鍵的分歧點。

~國人在「財務規劃」構面得分最低    逾3成未設立財務目標   6成重視退休卻多無實際規劃

進一步交叉分析五大構面,發現「風險抵抗力」獲得高分,具體展現在儲蓄表現上,近5成民眾的儲蓄水位可支應6個月以上的基本生活所需。惟「財務規劃」得分偏低,逾3成民眾過去一年未設立財務目標,且超過2成民眾無定期檢視財務規劃的習慣,更有近6成民眾將「退休」列為財務目標,但其中卻有超過半數沒有實際財務規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