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帶頭揭示接種疫苗廠牌 盧秀燕:民眾有知的權利

分享:

台中市帶頭揭示接種疫苗廠牌 盧秀燕:民眾有知的權利

2023/10/03 17:38:03文/記者 凌君浩
台中市帶頭揭示接種疫苗廠牌 盧秀燕:民眾有知的權利

公費流感疫苗2日起分2階段開打,今年共有4大廠牌,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民眾已選擇權,可以指定廠牌,會給一張證明,可以去診所接受免費預防接種,仍然是公費,不是自費。台中市長盧秀燕3日表示,今年流感疫苗品牌較多,市府比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模式,讓資訊透明公開,宣布台中各流感疫苗接種單位需公開揭示廠牌,「讓民眾有知的權利」。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有4種廠牌,分別是賽諾菲、東洋、國光及高端。國民黨立委賴士葆3日質詢時指出,民眾看到公費疫苗名單中有高端「嚇死不敢打」,質疑沒有選擇權。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民眾可以指定品牌,會給一張證明,自己去診所接種,目前政府推動的4個公費疫苗,如果學生或民眾不願意打某個品牌,可以指定品牌,民眾是有選擇權。

賴士葆表示,流感疫苗平均一劑是240元,採購全部700萬劑,高端占了10%,他諷刺說「好體貼啊!」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公開招標是看安全與有效性,「不會特別的排除。」陳建仁反嗆,「誰在攻擊高端,大家都很清楚啦,不用在這邊耍嘴皮。」

外界質疑,高端是購買疫苗原液填裝而非原裝,對此,薛瑞元說明,無菌充填是關鍵技術,這是在國際上是常態。

針對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盧秀燕指出,台中市府有3大措施,率全國之先,要求各接種單位公開揭示接種廠牌,讓民眾了解施打疫苗廠牌,尊重市民施打意願;校園配打流感疫苗比照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模式,若家長想讓孩子打不同廠牌的疫苗,可持「補接種通知單」,到各醫療院所公費接種;依據各廠牌疫苗適應年齡,只提供「賽諾菲」或「東洋」流感疫苗給3歲以下幼兒接種。

10月2日起,分兩階段開打,第一階段優先開放「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65歲以上長者」、「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孕婦」、「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者、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及居家托育人員(保母)」、「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等」及「禽畜相關及動物防疫人員」等10類人員接種;第二階段11月1日起,開放50~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之成人接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