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無法選品牌 民眾避高端疫苗醞釀躲打潮

分享:

公費流感疫苗無法選品牌 民眾避高端疫苗醞釀躲打潮

2023/10/03 16:08:42文/記者 孫德昭
公費流感疫苗無法選品牌 民眾避高端疫苗醞釀躲打潮

公費流感疫苗於昨(2)日開放施打,然而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納入高端疫苗,且不能自選廠牌,讓很多家長擔心小孩打到高端疫苗,表示不想施打。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政府應讓人民自行決定接種疫苗的廠牌,並公布各廠牌疫苗的施打數量。

根據媒體報導,新竹市流感疫苗於昨日開打後,因為竹市東區衛生所施打站僅有高端疫苗,整日共有311人完成接種,也有130人聽到高端疫苗後掉頭就走,施打率約7成。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出,有民眾反應很擔心孩子打到高端,每日送達的公費流感疫苗到底是何廠牌,不僅學校無法給予答覆,就連台北市衛生局都不知道。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表示,許多民眾質疑,為何新冠疫苗可以選擇品牌、流感疫苗卻不能選擇?基層醫護施打疫苗工作已經很繁重,還要夾在中間當箭靶,在第一線承受民眾的不諒解。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也質疑,流感疫苗從過去的最低標改採最有利標方式辦理,疾管署聲稱是為確保廠商履約品質並順利供貨,但高端是向韓國進口原液,到台灣再分裝填充成為國產疫苗,跟雞蛋之亂的實質轉型一模一樣。

衛福部長薛瑞元受訪則表示,今年流感疫苗品牌包括國光、賽諾菲、東洋及高端,都經過嚴格評估,效果、安全性也都符合要求。若家長想選廠牌,學校接種時的現場醫護也會給補種通知單,讓家長事後帶孩子去指定醫療院所接種。此外,高端公司也發出聲明表示,高端四價流感疫苗合作廠商為韓國最大的流感疫苗供應商GC,也是目前泛美衛生組織(PA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最大的季節流感疫苗供應商,高端也強調,流感疫苗除在韓國完成三期完整臨床試驗,高端也在台大、長庚、三總、萬芳醫院完成一項台灣多中心第三期臨床試驗,且其數據優異,不論安全性與疫苗效力數據皆與歐洲疫苗競品一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