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昂博愛座事件引爭議 各界熱議博愛座存廢問題

分享:

李昂博愛座事件引爭議 各界熱議博愛座存廢問題

2023/09/26 11:38:25文/記者 孫德昭
李昂博愛座事件引爭議 各界熱議博愛座存廢問題

作家李昂在社群媒體上的一則貼文,讓博愛座成為近日熱門討論話題,也讓博愛座存廢問題再次被人議論。有評論指出,因讓座引發不滿的事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次,而且每次都會導向世代對立的結論,例如討論博愛座到底該讓給「老人」坐、還是給「需要的人」坐?日前更有網友在網路上發起「廢除博愛座」的投票,贊成廢除者竟高於保留者。

事實上,綜觀每一次博愛座引起的爭議,通常癥結點並非在於「世代對立」或「願不願讓座」,而是雙方的態度問題。據媒體報導,日前有女網友在網路論壇上分享讓座的不愉快經驗,女網友表示,她原本坐在捷運的普通座位,注意到一位坐在旁邊的伯伯正讓位給剛上車的長輩之後,她便主動再將自己的座位讓給伯伯,不料竟被對方反嗆:「不需要妳假好心」、「剛剛有老人家上車,妳還假裝沒看到滑手機,反而讓我這個長輩去讓位,結果現在才來假好心。」

還有網友發文提到曾在公共廁所驚見長者優先使用的「樂齡友善馬桶」,讓他在內急時被高齡長輩插隊的經驗。該網友表示,日前他在外急著上廁所,好不容易排隊快排到時,一位老人竟擠到他前面說:「年輕人,我年紀比較大,我有權利先上」,讓網友質疑「大開眼界了,大便還有在分年紀的?」

今日社會普設的博愛座,已經因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的讓座爭議,而開始出現存廢的討論,贊成廢除的,往往因為看不下去許多長輩視「被讓座」為理所應當的態度;贊成保留的,則認為博愛座是一條「必須存在的衛生福利底線」。

作家吳若權就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指出博愛座不該廢,他也透露自己帶著母親搭乘捷運時「讓座率是100%」,他強調,年輕人並非拒絕讓座,而是拒絕被使喚,「需要」不分世代,也無從被比較,若重新定義「博愛座」,並非「老弱婦孺」專屬,而是留給「需要」的人優先,那所有的「需要」都是不分世代,也無從被比較,只能靠彼此體諒,才能禮讓。

吳若權也分享了自己照顧母親26年的心得,他指出,那種無理的委屈與頑強與固執並非自願,很可能是腦部退化的自然現象,「在明顯快速高齡化發展的社會,你我都無法避免自己也可能變成『老嬰』,但至少可以從不要嘲笑『老嬰』開始,給未來的自己留下一點不需別人悲憫的基本尊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