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製造日期、產地標示甩鍋... 進口蛋爭議如滾雪球 在野齊轟

分享:

無製造日期、產地標示甩鍋... 進口蛋爭議如滾雪球 在野齊轟

2023/09/23 13:11:40文/記者 孫德昭
無製造日期、產地標示甩鍋... 進口蛋爭議如滾雪球 在野齊轟

進口蛋爭議持續延燒!昨(22)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食藥署查驗報告當中,進口蛋製造日期「空白」,卻依然可以進口。近期也傳出多家加工業者依農業部指示,將進口蛋製為液蛋後標示產地為台灣,卻遭裁罰,業者喊冤表示依中央畜產會提供樣張才誤標,不料衛福部長薛瑞元卻指農業部並非標示單位,所以「不會開罰農業部」。此外,被證實將去職的畜牧司司長張經緯否認前(21)日曾說進口蛋量失控與冷鏈保存不當,但又稱業者可自行進口雞蛋、農業部無法精確掌握數量,被台北市立委參選人李彥秀踢爆說謊。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質詢時拿出食藥署今年3月1日至9月3日的查驗報告,報告上進口蛋品製造日期顯示為「空白」,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則表示,每一批進口蛋品入關後,都會經過防檢局檢驗。

根據媒體報導,台中及新北等縣市陸續傳出業者依農業部指示,將蛋品加工為液蛋後標示產地為台灣,卻被地方衛生局裁罰。但衛福部長薛瑞元卻表示,食藥署開罰的是標示不實或不正確的廠商,「誰標的就罰誰」,並不是農業部錯標,所以不會罰農業部。此番言論引起在野黨砲轟,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政府政令應明確,而不是農業部甩鍋給食藥署、食藥署甩鍋給業者。

台北市立委參選人李彥秀也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指出,農業部畜牧司司長張經緯聲稱雞蛋是自由進口的品項,業者可以自行進口,農業部無法精確掌握數量。然而,兩周前農業部畜牧司的新聞稿列出與超思合約的六大重點,其中第五點就表明:「雞蛋數量並非無限量採購,而是中央畜產會要先呈報農業部確認數量才辦理採購,採滾動檢討,農業部因此可以避免超量購入,保障國內蛋農權益」。

李彥秀質疑,農業部新聞稿明明白白,寫的就是農業部確認數量後,業者才能採購。怎麼兩個禮拜後,又改口說雞蛋是自由進口品項,農業部無法精準掌握業者下訂數量?

進口蛋爭議如滾雪球般,眼看已經對食品安全造成威脅,執政黨說辭卻漏洞百出,各部會的相互卸責猶如提油救火,若民進黨政府不釐清問題、盡快亡羊補牢,可以想見必然對年底選情造成衝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