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連9藍是進場訊號?過往台股平均報酬率逾二成 法人這樣說

分享:

景氣燈號連9藍是進場訊號?過往台股平均報酬率逾二成 法人這樣說

2023/09/23 14:42:2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景氣燈號連9藍是進場訊號?過往台股平均報酬率逾二成 法人這樣說

景氣燈號已連續9個月為代表低迷的藍燈,但近期回升訊號越來越明顯,已接近轉燈,第4季就有機會脫離藍燈。投信法人指出,歷史經驗顯示,台股在脫離藍燈後通常會有不錯表現。這次是否歷史重演?有待進一步觀察檢驗。
 
統一投信表示,2000年以來,台灣共出現過5輪連續性的景氣藍燈,根據晨星數據,若投資人在景氣燈號首次脫離藍燈的當月底進場,單筆投資台股並持有2年,加權指數及台股基金的正報酬機率為100%,電子指數的正報酬機率也有80%。

這5輪當中,加權指數2年報酬率平均值達到25.2%,電子指數則為20.43%。而台股基金2年報酬率平均值甚至逼近30%,代表主動式基金經理人選股,更有機會為投資人帶來超額報酬。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7月景氣燈號分數已回升至15,距離轉為黃藍燈僅有2分,受惠AI與雲端資料服務需求增加,7月生產及貿易跌幅開始收斂,製造業廠商信心也較上月改善,預期第4季有機會轉燈號。

統一投信表示,依照近幾月每月都以1至2分的回升節奏,加上其他領先指標逐步改善,最快9月就有可能轉燈。基本面最壞情況已過,多數產業庫存調整將在下半年結束,之前AI伺服器囿於缺料而出貨量少,隨著供應鏈恢復順暢,第3季開始出貨裡有望上修。預期明年台股企業營運將呈現復甦,依照股市提前反應特性,年底前台股仍有表現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