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投信總座張雍川:半導體後市有看頭!00878基金經理人建議這樣佈局

分享:

國泰投信總座張雍川:半導體後市有看頭!00878基金經理人建議這樣佈局

2023/09/22 19:15:5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國泰投信總座張雍川:半導體後市有看頭!00878基金經理人建議這樣佈局

半導體類股連跌5天,跌至4個月來新低,今天改由AI概念股撐盤維繫人氣,帶動台股小漲27點做收。不過,在今天登場的「解讀半導體趨勢論壇」上,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仍認為:「半導體就是未來AI議題爆發前的第一站!」。

擁有110萬位受益人的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經理人游日傑也指出,費半指數今年以來EPS衰退約26%,但根據彭博資訊最新預估,明年將轉為成長約32%,回顧歷史軌跡,過往只要預期隔年獲利將由負轉為正成長,市場就會給予正面評價,股市將連續兩年走揚,而近期的股價回檔,也提供了國泰費城半導體ETF(00830)不錯的進場時機點。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指出,目前AI議題仍在引導股市走向,特別是半導體,作為任何一種新興科技的核心,晶片都是不可或缺的必備元件,股價也會先從半導體類股開始反映,半導體就是未來AI議題爆發前的第一站。

張雍川進一步說明,半導體產業內的指標股輝達,是生成式AI的早期贏家,顯見未來不短的一段時間內,最先得益的就是輝達,然而AI帶旺的是整體半導體產業,所以投資不能沒有輝達,也不能只有輝達。國泰費城半導體ETF(00830)追蹤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聚焦30檔於美國掛牌的半導體龍頭企業,其中成分股輝達(Nvidia)、超微(AMD)合計權重約16%,直接受惠於AI浪潮,主宰高階處理器市場,持有00830等於投資了世界標竿半導體企業。

但他也提醒投資人,雖然成長型、科技型的主題式ETF,因為股價波動大的特性,讓喜歡波段操作的投資人可以當成短期進出的工具選擇,但投資理財主要著眼的還是長期五年、十年的趨勢大波段,長期累積同時也能避免「看對產業、看錯個股」的風險,也鼓勵採取定期定額,免去猜測股價高低點的煩惱,用微笑曲線來獲取財富的長線複利效果。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資深經理人游日傑指出,從年度的EPS獲利成長率來看,費半指數今年以來衰退約26%,但根據彭博資訊最新預估,明年則將轉為大幅成長約32%,回顧歷史軌跡,過往只要預期隔年獲利將由負轉為正成長,市場就會給予正面評價,股市將連續兩年走揚,高獲利成長將引領未來股市走勢,而近期的股價回檔,也提供了國泰費城半導體ETF(00830)不錯的進場時機點。

針對投資人關心的ETF攻守部位如何配置,游日傑指出,單一主題的ETF,較適合作為攻擊成長型部位,而台股擁有高股票殖利率,在防禦上可以選用符合全球ESG趨勢的台灣永續高股息ETF,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00878),作為長線價值型投資的組合搭配,長期能獲取更穩定的報酬。

再者,若是希望每月配息,讓現金流更靈活,也可搭配國泰投信即將於9/25至9/28募集的國泰10Y+金融債ETF (00933B),發行價只要15元,2024年還有債市的資本利得空間可以期待,同時建構更低風險的防守性投資部位,推薦給穩健型、保守型的投資人。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指出,今年以來,費城半導體上漲33%,那斯達克漲幅近30%,過去30年表現最差的日股,今年以來上漲29%,在亞股居冠,而台股漲幅排名亞股第二,南韓第三,台股加權指數一定會超越港股。他還指出,預料美國聯準會今年還會升息1碼,利率來到5.5%,且還會維持一段時間,這樣的高利率一定會使全球景氣不會好,股市也會盤整一段時間。

Nasdaq指數授權暨客戶策略關係經理翁琳琳提到,今年ChatGPT掀起人工智慧浪潮,人工智慧成爲美國以致全球的主要增長動力,美國科技股也迎來史無前例的漲幅,以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SOX)為例子,指數成分股的增長譬如輝達、AMD、博通,年初到8月的增長約50%~200%,指數表現比那斯達克100指數的40%還要突出。

另一受惠於人工智慧浪潮那斯達克CTA 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NQROBO),2023年也有良好的表現,指數增長達27%。除了費半和人工智慧相關指數,因應低碳轉型趨勢漸盛,加上全球可持續消費理念的出現,那斯達克在原先清潔能源以及綠色經濟系列的基礎上,也有推出低碳轉型相關指數。這些指數都是海外備受歡迎的標的,在美國、歐洲、亞洲都有產品追蹤,那斯達克也有一系列配息類以及量化的指數,希望可以將更多創新指數策略帶到台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