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座爭議不斷!心理師:保有多一點點憐憫

分享:

博愛座爭議不斷!心理師:保有多一點點憐憫

2023/09/22 11:58:10文/諮商心理師王雅涵
博愛座爭議不斷!心理師:保有多一點點憐憫

我一直以來,都優先坐博愛座,因為可以靠旁邊睡覺,我幾乎每天都花很多時間交通,非常需要快速充電一下!但如果我醒著或是在用手機,看見有需要被讓位的人,譬如:看起來站不穩、孕婦、臉色蒼白很累的人等等,無論是否在博愛座,我都會站起來走到其他車廂,把位子空出來,讓這個人可以坐,避免對方跟我說:「不用拉,沒關係拉」,這種拉拉扯扯,我讓座你還不坐不是很尷尬XD(這裡誠心建議每個被讓座的人麻煩就坐下,我之前吃太飽肚子很大就被當孕婦讓座,我就欣然的坐下了,別拉扯很累人)

我記得我在要預備考研究所的時候,曾經很瘋狂的每天坐五點多的公車去教會參加晨禱然後讀書,公車是爆滿的,都是老人家,因為他們要去爬山,每個人好像都感情很好也很健壯,最後我成為那個被讓座的人,因為他們覺得我看起來實在太愛睏了,坐久了還會知道我要在哪下車會叫我,這就是愛啊~~多健康的長輩們!

很多人都在喊博愛座應該取消,不要成為被情勒的工具。凡事沒有理所當然,但我覺得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今天是你有買位子的火車,你到了位子上看到一個虛弱老奶奶,你會跟他說起來這是我的位子嗎?我會評估我自己現在的狀態做決定,對方看起來超級需要,我會假裝站旁邊等他離開再坐,但如果感覺還好,我會跟他說這是我的位子。有買票的狀態下,無論你讓他坐或是不讓他坐,都是可以的,沒人會說你怎樣,因為這是你的位子,你有權利可以選擇是否要對看似有需要的人付出愛。

同理博愛座,他就是個優先禮讓給有需要的人,他是一個 #自主性的鼓勵行為,而不是一個 #應該的法律行為,且今天那個有需要的評估,是來自於坐在椅子上的那個人,他評估自己現在的狀態是否比站在他前面的人更需要坐著,然後他做出是否禮讓的決定,而站在前面的人沒什麼資格說:「你們不讓我你很糟糕」,就跟如果火車坐在我位子上的老奶奶如果罵我沒愛心,我會說:「好喔我沒愛心~但我有提早買票!」

我認爲大部分的台灣人,只要你真心誠意的跟對方說:「抱歉,這個位子可以讓我坐一下嗎?我現在身體非常不舒服,我剛做完一個手術。」類似這樣的話,一定有人會讓你,甚至不一定是博愛座的人,但如果是說「能不能讓座一下因為是博愛座」,是我也不想理~因為我不想要吃下你的這個 #應該

其實這一切還是回到我之前講的網路說人家的問題,李女士一定是因為覺得白眼不開心不被尊重而po文,卻換來一堆討論,如果他今天不是名人真的碎念罵人沒差,但公眾人物就是要替自己的言行負責,這篇言論引發了老人與年輕人之間的對立,也影響到了李女士自己的形象,與其拍照po文,不如好好的跟對方說話,或是往前走看看有沒有位子,甚至下車改坐計程車,畢竟以李女士的財富來說,坐車絕對沒問題,我自己在超累的時候,也常常會選擇坐計程車,但這種花錢坐車的事情絕對不會發生在我學生時代,因為那時候沒錢啊~~可是現在我有賺錢代表我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但李女士卻在眾多的選擇中,選了po文

再提到誇張一點,假設今天這個被拍照的人,其實有心理的疾病或是不為人知的狀態(譬如這學生可能正好經歷性剝削,然後你隨口說他是年輕懷孕等等),並且隨著po文下面可怕的留言的時候,內心受到傷害也許超乎你的想像。又或是他的公司老闆、父母、學校老師是個沒有理性的人,拿此篇po文大作文章,而影響到這個人的生活等等,你永遠不知道你一個隨便的po文會不會對別人造成多大的影響,保有多一點點憐憫吧, 好好說話,可以讓這個已經夠吵雜的社會多一點點溫柔吧,共勉之。

《臉書完整貼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