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雙語教學 亂象頻傳!師資不足、孩子也聽嘸

分享:

政府推雙語教學 亂象頻傳!師資不足、孩子也聽嘸

2023/09/04 14:22:02文/記者 凌君浩
政府推雙語教學 亂象頻傳!師資不足、孩子也聽嘸

「4個班、逾百人,只有1位學生人聽得懂英語上課。」雙語政策推行2年8個月以來,親師生都反彈,教師團體要求立即停止實施,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應立即停止現行的雙語政策,不要再以英語去教其他專業學科,否則各科都學不好,得不償失。

賴清德2017年接任閣揆,開始規畫「2030雙語國家政策」,目的是培養本土雙語人才,可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執行時出現不少亂象。

首先是師資不足,多數在職教師無意取得雙語教師資格,甚至造成許多會說英語,但是專業不足的人當老師。舉例來說,數學課全程用英語教學,專職數學老師無法正確用英語表達,學生更聽得「霧煞煞」,不僅數學沒學好,英文也沒學好。

還曾發生老師用英語教學時,4個班級、每班28個學生中,僅有1個學生聽得懂,大半學生都是放空狀態。老師立刻調整教學方式,先用英語講,再用國語講,確保學生都懂。

因此,教師團體要求立即停止實施雙語教學;教師工會認為師資不足,各校雙語教育推動速度應放緩腳步,畢竟雙語師資養成需要時間,確實盤點資源、做好校內溝通再轉型。

有家長表示,剛開始很支持雙語教學,但後來發現孩子英語與其他學科都沒學好,反而擔心政策是否出現注況。真正有能力雙語教學的老師確實不多,政府不應畫蛇添足,做事做半套。

有老師也擔心雙語教學,擔憂自己英語發音不標準,影響學生學習,否則真是會「誤人子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