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度歲入、歲出創新高 國民黨批蔡政府債留子孫

分享:

明年度歲入、歲出創新高 國民黨批蔡政府債留子孫

2023/08/31 10:59:28文/記者 凌君浩
明年度歲入、歲出創新高 國民黨批蔡政府債留子孫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歲出創新高,但營業稅、證券交易稅預估較今年度顯著增加,國民黨團批政府虛增稅課收入以減少舉債額度,蔡政府大撒幣、債留子孫,民進黨團則反駁「編少也罵、編多也罵」。

國民黨團30日上午質疑蔡政府所編列總預算根本就是大撒幣,大玩文字遊戲,浮編、虛增相關歲入、歲出,對於台電、勞保等潛藏債務、黑洞,拿不出具體補救措施,一再撥補,讓台電、勞保財務繼續惡化,爛攤子丟給下一任政府處理。

國民黨團針對歲入的部分,檢視證交稅,明年編了2087億,今年是1551億,成長34.5%,就是預估明年日交易量要達4800億,這是虛增證交稅。「金管會對明年股市那麼樂觀嗎?」

至於廣告行銷費,國民黨團指出,蔡政府每年編列廣告行銷費高達20億元,立法院歷年審議時均統刪20%,但明年度行政院又編列該項預算高達20億元,不但浪費公帑,也不尊重、藐視立法院審議預算權責。而且農業部等相關部會,利用該項經費獨厚特定綠色媒體,明年國民黨重返執政,一定強力查辦,依法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財務及行政責任。

另外,國民黨團說,少子化已是國安危機,蔡政府連兩年預算破千億元,但新生兒出生人數卻一路滑落,顯見就連撒幣的成效都不彰。

國民黨團痛斥蔡政府,明年即將卸任,若出現短徵情形,須由新政府收拾殘局,歲入恣意虛編,罔顧施政責任。

對此,行政院回應,相關編列皆參考最新經濟情勢與今年度稅收實際徵收情形。考量疫情趨緩,國內消費持續復甦以及近期股市明顯回溫,預期未來市場交易將持續熱絡等因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