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遭冒名滲透 NCC直接解散編組!「頭痛醫頭」被詬病

分享:

社群遭冒名滲透 NCC直接解散編組!「頭痛醫頭」被詬病

2023/08/30 15:10:29文/記者 凌君浩
社群遭冒名滲透 NCC直接解散編組!「頭痛醫頭」被詬病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經被詐騙集團盯上,以他戴墨鏡的照片,P圖冒名成在烏克蘭前線的戰地記者,向選民詐騙1萬3700美元比特幣。江啟臣痛批,數發部打詐不力,根本是在打混。

據了解,遭騙劉姓受害人指出,「假冒江啟臣的人跟我講,2年多前已辭掉立委去到烏克蘭,並由政府特派去做戰地記者,後來要我付1萬3700美元比特幣贖金。」被害人打電話到服務處詢問,發現是一場騙局,並與江啟臣到警局報案。

江啟臣痛批,近1年來,自己照片遭盜用的案件超過100件,回顧數位發展部成立1年的表現,宣誓打詐卻越打越多。「數發部應該是1個打詐的阻力,最後變成是打雜甚至做點麵線的平台,最後看到這個成績,我是覺得在打混。」

對此,數發部竟回應,「數位部在打詐綱領的分工,基本上擔任的是堵詐跟阻詐,這個的協辦機關基本上就是做檢警支持的強化第三方支付的管理。」頗有踢皮球的意味。

誇張的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媒體群組日前遭投資詐騙帳號「漲停潛力無限」混入,隔了1晚,才被強制退群。

據悉,在疫情期間,NCC為了聯絡媒體,設立LINE的OPENCHAT線上記者會專用社群,用以通知訊息。群組有設立管理員,入群前要自報媒體單位與姓名,結果輕易就被詐騙帳號滲透。

NCC坦言,群組被偽冒記者的身分加入社群及張貼疑似詐騙訊息,隨後宣布任務編組解散,回歸傳統的簡訊、email收通告。令人不解的是,NCC不想辦法溯源追查,用「頭痛醫頭」的方式,因噎廢食,難怪不被信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