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各級學校校長聯席會議25日舉行 陳其邁籲環境永續理念融入課程

分享:

高市各級學校校長聯席會議25日舉行 陳其邁籲環境永續理念融入課程

2023/08/25 16:49:12文/記者 韓文明
高市各級學校校長聯席會議25日舉行 陳其邁籲環境永續理念融入課程

高雄市公私立各級學校112學年度校長聯席會議,25日在高雄大學舉行,共有全市約380位校長參加,以「培育高雄新世代:數位學習,淨零永續」為會議主軸,讓校長們透過經驗交流與分享,共構高雄未來教育發展藍圖。高雄市長陳其邁上午親自到場,嘉勉校長辦學用心與辛勞,並感謝他們為高雄的未來和教育共同打造率先全國的亮眼績效。

有關高雄市的智慧治理,陳其邁指出,目前Chat GPT及生成式AI等技術引領科技發展的浪潮,高市府的智慧治理亦不斷提升,近兩年來高雄市在六都中的排名也由末段班迅速攀升至第一名,並獲得多項國際大獎,展現出對智慧治理的優異實力。

他並以最近的BLACKPINK演唱會為例,說明高市府運用大數據技術及手機訊號等數據,成功加速演唱會人潮疏散的過程;COVID-19疫情期間,亦透過數位治理做到醫療與風險分級,整合資訊平台讓65歲以上長輩在確診取得抗病毒藥物比例約達98%、24小時內醫療支持得以無差別的普遍介入,分析累積死亡率成為六都最低、中重症發生率也是最低。

另外,針對未來碳關稅對於產業的衝擊,陳其邁強調淨零轉型必須同時進行數位轉型和減碳工作,若僅進行智慧轉型而忽略減碳,企業可能在碳關稅上面臨極大的負擔,進而影響產品競爭力,他並以中鋼生產鋼鐵的成本為例,再次強調高雄發展淨零轉型的重要性。

最後,陳其邁以日本教育家福澤諭吉對於日本現代化的貢獻為例,說明台灣正處於重要的轉捩點,教育將扮演關鍵角色,從國小到大學,學生的課程規劃及生活教育,對於高雄市或整個台灣,皆是未來發展的關鍵環節。他並呼籲校長們,將環境永續理念融入學生的教育過程,以環境永續、淨零轉型作為教育核心,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與時俱進。

↑圖說:陳其邁勉校長將環境永續理念融入教育過程。(圖片來源: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進一步說明,因應全球環境的瞬息萬變,數位科技學習也將成為高雄未來教育的重點。高雄市已成功爭取逾12億元完善數位學習場域,並建置線上線下直錄播教室,讓學生學習不再受限於教室。而作為海洋首都,透過各項水域運動課程的推動,提高學生親水意願,讓水域活動及海洋教育向下扎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