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赴監院狀告 菸防法公告拖行 國健署怠惰執法!

分享:

百人赴監院狀告 菸防法公告拖行 國健署怠惰執法!

2023/08/23 11:02:43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百人赴監院狀告 菸防法公告拖行 國健署怠惰執法!

被封為史上最嚴格的菸害防制法,今年1月總統公告,3月22日正式上路;施行時間近半年,新法最關鍵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至今毫無進度,資深媒體人彭華幹質疑負責審查的國健署難道在護航紙菸商的利益,所以今(23)日號召百位民眾前往監察院,檢舉國健署官員未依法執法甚至違法瀆職,以一人一信集氣千封的方式,讓監察院感受強烈不滿的民意,徹查涉嫌瀆職的國健署官員。


↑圖說:百位民眾前往監察院,檢舉國健署官員未依法執法甚至違法瀆職。(圖片來源:品觀點拍攝)

發起活動的彭華幹,帶領著支持者將一封封陳情檢舉信投入郵箱,來自各界總數超過一千封的民意,幾乎要把郵箱都要擠爆了!

彭華幹強調,這麼強烈的民怨訴求其來有自,根據海關查緝加熱菸的最新統計,從今年3月22日到7月31日共有3萬9007條加熱菸(詳見附表),因為無法取得健康風險評估,遭到海關查扣並由地方衛生機關針對持有人處以5萬元到500萬元的罰金。

↑圖說:資深媒體人彭華幹質疑負責審查的國健署難道在護航紙菸商的利益。(圖片來源:品觀點拍攝)

↑圖說:支持者將一封封陳情檢舉信投入郵箱。(圖片來源:品觀點拍攝)

這些被罰鍰的民眾,為何甘冒觸法的風險也要這樣做,人民原本可以有合法選擇的權利,卻因為菸防法指定負責審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的衛福部,該作為而不作為!這樣一來,人民權利因為官員的怠惰,不但選擇的自由被剝奪,還被迫陷於違法的處境。國健署官員如此明顯瀆職,監察委員豈能坐視不管?

日媒《NEWSWEEK》甚至報導,因為日本是開放加熱菸上市的國家,萬一日本遊客因為攜帶加熱菸入境,卻因為台灣菸防法執行延宕,導致被查獲而遭到罰款,有可能因此降低來台觀光的意願,這樣的公務員怠惰影響到台灣國際的形象,彭華幹認為根本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其實從被海關查獲加熱菸的數量,在疫情減緩邊境開放之後迅速暴增,就可以看出國內民眾對於合法選擇菸品權利有著剛性的需求,這是《菸害防制法》賦予民眾的合法權利;法令同時規定,加熱菸品必須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可以上市,但國健署審查作業幾乎停滯,民眾的合法權利就這樣被剝奪。彭華幹表示,向監察院檢舉之後,如果國健署還在怠惰,他將發起一波更大規模的陳情活動。

這次參與監察院陳抗活動的民眾,每個人背後都貼上一個大型QRcode,彭華幹說,他已經在網路上發起「Clean Air大聯盟」,以販售小物的方式向支持民眾集資,希望能募集一定的資金,發起「千人遊行上凱道」的活動,主要訴求就是趕走燃燒紙菸產生的二手煙害,更要討回人民依法賦予的選擇自由,如果國健署官員還是怠惰毫無作為,那激起的民怨就將走上凱道發出怒吼!


↑圖說:2017年至2023年7月底,海關查獲加熱菸數量圖表。(圖片來源:品觀點製圖)

《國健署怠惰執法!百人衝監院抗議菸防法配套拖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