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9月召開 可望連8漲!勞方盼合理調升

分享: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9月召開 可望連8漲!勞方盼合理調升

2023/08/18 14:10:08文/記者 凌君浩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9月召開 可望連8漲!勞方盼合理調升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9月初召開,考量通膨嚴重,勞資有共識調升金額,調幅約落在3至3.2%間,但不會再推出補貼措施。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決定,每年第3季時開會決定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整。

勞動部長許銘春透露,考量通膨嚴重,勞資雙方有共識要調升金額,但勞方認為台灣是以出口為經濟導向,經濟成長率沒不若以往,「不反對調升,但希望是合理調升」。

若確定調升基本工資,將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來第8度調升,目前基本工資月薪是2萬6400元、時薪176元,預估調整完月薪將突破2萬7000元、時薪將突破180元。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恐怕不及2%,基本工資漲幅超過2%則不合理。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服務業缺工,基本工資調漲3%還可接受。

對於基本工資調整,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指出,基本工資的調整可以保障勞工們最基本的權益,也要反映出台灣 GDP 成長的趨勢。

即使工資有望連8漲,明年月薪破27K,仍有民眾覺得新水不夠用,民眾說物價不斷攀升,但薪水卻未有相對增長,仍感到壓力倍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