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投信董座張錫:台股是正常回檔!00878下週除息 總座建議這樣做

分享:

國泰投信董座張錫:台股是正常回檔!00878下週除息 總座建議這樣做

2023/08/11 15:26:0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國泰投信董座張錫:台股是正常回檔!00878下週除息 總座建議這樣做

台股近期陷入整理,今天又開高走低,小跌33點至16601點做收,展望後市,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認為,目前是正常回檔,到年底還是值得期待,明年還會再往上衝。至於百萬位受益人關切的國泰高股息ETF(00878),即將在下週除息,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認為,存股族還是可以續抱,不必預測高點。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認為,台股目前是正常回檔,今年基本面沒那麼強,但AI對台灣貢獻很好,供應鏈都吃得到,今年只是第一年而已,高股息股變成AI股,對台灣長期發展好,很多庫存到年底都已經差不多,到年底應該還是蠻值得期待的。

張錫預估,台股今年的相對高點應該是17000-18000點,明年才可能往上衝,因為明年景氣好,庫存往正向發展,加上美國聯準會升息已經結束了,明年可能降息,對資本市場是正面的。

張錫建議,台灣市場波動大,大家買ETF比較安全,很多高配息股票都有AI成分在,有配息也有成長趨勢;債券也是很好的時點,可以賺高息也可能賺到資本利得,一般人買股票太辛苦了,買ETF可以做資產配置。

張錫提醒,房地產高收益債要留意風險,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還需要時間調整。

張錫是在今天出席「榮耀20 ETF啟動財富博覽會」活動時,做上述表示。

▼圖說: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圖左)、總經理張雍川(圖右)。(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談到ETF 來台已經20年,張錫認為對台灣市場造成五大深遠影響,第一是過去很長的時間,台灣市場都是境外基金規模大於境內基金,但2019年由於ETF產品的多元發展,境內基金超越了境外基金的規模;其二,ETF出現後,利用指數化投資的解決方案進行海外投資,台灣市場更有資源培育更多優秀的國際人才;第三,台灣債券ETF市場由於主管機關的開放與支持,成為亞洲交易時區中,產品線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債券ETF市場,讓投資人的資產配置及退休規劃更加完善。

第四影響是建構完整的ETF生態系,台灣ETF規模成長,帶動證券商、期貨商、流動量提供者、權證、法人、外資、散戶等業務的發展,甚至台灣也有了本國的指數提供商「台灣指數公司」,讓台灣成為近兩年亞洲成長最快速的ETF市場之一;第五是普惠金融的實現,ETF交易方便且成本較低,適合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定期定額累積投資收益,真正實現理財目標。

至於00878該如何操作?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指出,00878追蹤的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在今年5月把緯創納入成分股,00878也跟著買進,結果搭上AI話題,獲利超過1倍,現在依舊還抱著。

張雍川指出,AI概念股具有長線的題材,近期雖然股價起伏,但不需要過度擔心,也不必預測高點,否則很可能錯過行情,建議可以定期定額投資,尤其是存股族,不必短線進出,可以持股續抱,參與00878除息。

00878目前最大持股仍是緯創,持股比重約6.95%,其次是華碩的6.38%,廣達占比6.23%,光寶科與英業達都是5.1%,都是熱門的AI股,也讓投資人將00878視為AI ETF。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