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銘宗嗆:舉債留下任政府

分享:

曾銘宗嗆:舉債留下任政府

2023/08/09 15:07:58文/記者 許怡雯
曾銘宗嗆:舉債留下任政府

日前總統蔡英文及財政部對外宣稱,執政任內舉債4350億元,未債留子孫。對此,國人普遍不相信,問號連連!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蔡英文政府任內13項特別預算,編列2兆4966億元中,有1兆2500億元至1兆5000億元的債務還沒借,這些舉債會遺留到下屆政府才執行,政府不敢講也不敢承認,甚至嗆聲邀請財政部長莊翠雲和民進黨立委一起來辯論。

國民黨的立委曾銘宗,是財經學者專家,對於蔡英文所說,未債留子孫,曾銘宗指出,這些債務中包括新式戰機、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前瞻基礎建設第四期、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等特別預算,執行期間都是到下一任政府,也就是「還沒借」,但到下任政府會借,這就是債留子孫。

曾銘宗還說,防疫特別預算從編列決策到後來執行都混亂,他要求審計部進行專案查核,如有問題都應依法究辦,國會也應繼續監督。

對於未債留子孫說法,有媒體的社論寫著,用「實現財富自由」這個概念,用來理解蔡政府債務多寡及是否債留子孫問題,就十分清楚:執政黨利用八年兩兆多元的特別預算,完全實現了它的財富自由!

讓媒體社論指出,民進黨財富自由的關鍵詞,就藏在「特別預算」中。根據《預算法》,政府得提出特別預算的情況限於: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不定期的重大政事。蔡總統任內七年多,除三年新冠疫情,並無戰爭、經濟變故或重大災變;但政府用各種藉口堂皇編列了十多項特別預算,總額高達2.4兆元。此一數額,已相當於中央政府總預算一整年的規模,卻被蔡政府當成私人荷包支用。

把如此高額的特別預算常態化,蔡總統是第一人;除了債留曾孫,更嚴重的問題是「國庫變成黨庫」。如上所述,特別預算原應是為了因應國防、經濟、社會緊急變故而設,但蔡政府卻利用它來夾帶一般年度預算的施政項目,甚至利用它來遂行對地方政府的支配私心,這不僅是違反財政紀律的行為,更形同將國家公帑當成執政黨私庫來運用。

另有學者也指出,這種做法不只債留子孫,甚至還會留下一堆的扯爛污的政策,接手的政府該怎麼去因應,才是頭痛的議題。網友也回應,本來就不信,何況蔡大小姐就曾說過,2024年後跟她沒關係,所以,債留不留子孫,她也不在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