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舉債隱藏特別預算引爭議 國民黨團擬提案刪除債務額度

分享:

綠舉債隱藏特別預算引爭議 國民黨團擬提案刪除債務額度

2023/08/08 13:49:11文/記者 孫德昭
綠舉債隱藏特別預算引爭議 國民黨團擬提案刪除債務額度

審計部公布報告揭露蔡政府的財政紀律問題,連日來朝野針對前瞻計畫預算爭論不休,蔡英文總統也親上火線,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否認「債留子孫」一說,還拿出前總統馬英九及陳水扁任內1.4到1.7兆元的債務數字,「對比」自己任內只增加四千多億,甚至稱政府要懂得「投資未來」,才能照顧人民。

行政部門也紛紛跳出來滅火,財政部強調支出均依預算法規定,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捷運、高鐵都是百年建設,若以代際公平原則來說,建設資產給後代子孫,是造福後代子孫。

然而在野黨對此番言論並不買單,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痛批蔡政府「把特別預算常態化」;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昨(7)日也指出,蔡政府執政期間編列達2兆4966億元的特別預算,現在真正借支的僅1兆多,未來還有1.2兆至1.5兆留至下一任政府繼續編列,既然蔡政府不認帳,國民黨團將提案刪除債務額度。

蔡政府任內一共提出13項特別預算,即便財政部強調支出均依預算法規定,但民進黨又把特別預算不計入法定舉債上限,就連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也直指前瞻預算用特別預算編列了8000多億,包括F-16V及海空軍的戰力提升就達到4800億,「我還沒有算疫情紓困,你這特別預算隨便加一加都將近2兆,你都沒有看到?」,他直呼「怎麼有這麼離譜的總統呢?」

被點名的前總統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也出面說明,馬政府時期唯有遇到重大天災、國際情勢動盪(如莫拉克風災、金融海嘯)才動用特別預算,而蔡政府卻把特別預算常態化,是真正的「債留子孫」。事實上,每一任政府都會遇到不同的國際情勢、及內外部問題,特別預算的編列就是為了給執政者相當的彈性空間,但每一分錢的花銷是否得宜、公帑到底有沒有花在刀口上,民眾也有知的權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