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經歷完備 古源光接任義守大學校長 期待躍居國際頂尖名校

分享:

產、官、學經歷完備 古源光接任義守大學校長 期待躍居國際頂尖名校

2023/07/31 16:36:57文/記者 賴君欣
產、官、學經歷完備  古源光接任義守大學校長 期待躍居國際頂尖名校

高雄義守大學31日舉行卸任、新任校長交接典禮,新任校長古源光過去擔任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屏東大學兩校各2任校長,更曾任過屏東縣副縣長,無論在學界還是業界,都深具豐沛的專業度與經驗值,可望帶領義守大學,一起開啟嶄新篇章、邁向高峰。在交接典禮上貴賓雲集,近300人齊聚祝賀,場面盛大隆重。

↑圖說:義守大學新任校長古源光(右),從義守大學副董事長李伯皇(中)、 陳振遠校長(左)手中接過印信,正式成為義大第12屆校長。(圖片來源:義守大學提供)

交接典禮由義守大學副董事長李伯皇擔任主持,他首先感謝陳振遠校長過去五年多對義守大學的付出,就任期間相繼成立智慧科技學院和醫學科技學院,打造義守大學成為擁有10個學院的全方位綜合型大學,為學校未來長期發展打下堅實的根基,陳校長在任內盡心盡力完成工作,備受董事會肯定,他會是一個被大家懷念的傑出校長。李伯皇更感謝古源光校長接棒上陣,尤其古校長在台大取得化學工程學士,後赴美國康乃爾大學取得食品工程科學博士,歷任政府機官首長、國立大學校長等職務,熟稔大學治理,對目前高等教育也有深刻的體認;義联集團旗下擁有醫療生技領域的單位,義守大學又是為全臺少數擁有醫學院、醫科學院的綜合型大學,相信未來在古校長的帶領下,學校與集團將會有更密切的合作。

↑圖說:義守大學31日舉行卸任、新任校長交接典禮,近300位貴賓齊聚祝賀新校長古源光上任,場面盛大且熱鬧。(圖片來源:義守大學提供)

新任校長古源光致詞時感謝義大創辦人、董事長與董事會的信任與期許,在少子女化、大學生源驟減的衝擊下,擔任校長確實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古源光將學校譬喻為一艘船,他與全校所有同仁都是「義守大學號」這艘船上的水手,在面對這一波最大浪潮的衝擊前,學校在「跨域創新、競逐全球」的主軸上,以『健康醫學x智慧科技』為核心,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和ESG作為指導方針,將再整合校內外資源大步邁進。古源光進一步指出,義守大學在所屬集團的全力支持下,無論在教研資源或職場鏈結,都是成就年輕世代成為國際菁英人才的培育基地,義守大學擁有得天獨厚的豐沛優勢,勢必會乘風破浪,衝過這個強烈襲來的浪頭,而這也將會是他擔任義大校長的重責大任。

卸任校長陳振遠則感性的表示,當初以ISU的十年計畫為目標,藉「跨域創新、競逐全球」的方向,成功的讓學校與學生走進國際,讓世界看見義守大學;尤其,他堅持打破學系疆界,全部學系聚焦「健康醫學x智慧科技」發展,就是希望所有義大學子可以成為走在潮流浪尖頭上,AI科技無法取代最佳人才。看似理性為主的教學理念中,陳振遠更提出教育中難得可貴的感性,「通識自主學習圓夢課程」被喻為「校園版阿拉丁神燈」,由學生規劃夢想,學校給予經費與圓夢導引師協助學生自主學習,助學生美夢成,實現「教育的本質,就是成就孩子的夢想」;回首過往5年多的點點滴滴,如今陳振遠功成身退,他深信在古校長接續帶領下,義大將能更上一層樓!

↑圖說:義守大學校內有10大學院教研資源跨域整合,校園來自40多國、近1500位境外生,宛如「小型聯合國校園」,都讓義守大學成為南部首屈一指的私立綜合型大學(圖片來源:義守大學提供)

古源光過去更拿下5個國外「榮譽博士」學位,國際學術地位崇高,更是國內少數擁有產、官、學三棲兼具、經驗豐富的校長人選;義守大學具備高度國際化能量,校園有來自40多國、近1500位境外生,而古源光早在26年前就已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更鼓勵年輕世代走進世界,古源光與義守大學的國際化理念相當契合,更期待未來義大躍居國際頂尖名校之列。而義守大學創校32年來,教研養分打下深厚的根基,更是南部各專業領域的國際人才培育基地;尤其,義守大學具備高度國際化能量,校園有來自40多國、近1500位境外生,宛如「小型聯合國校園」,都讓義守大學走出一條獨具風格的路;歷任校長一棒接一棒下,每個階段都賦予義守大學不同的生命力,也讓義大的校務蒸蒸日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