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蔡政府謊言,經濟成長率難保二

分享:

戳破蔡政府謊言,經濟成長率難保二

2023/07/28 13:52:00文/記者 許怡雯
戳破蔡政府謊言,經濟成長率難保二

繼亞洲開發銀行、中經院、台經院之後,中研院也將台灣今年全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預測,大幅下修至1.56,全數不保2。而國發會發布的六月景氣燈號出現連八藍,一切的指標都反映經濟低迷,老百姓真的苦不堪言,物價高,薪水卻沒漲,賺不到錢,賺來的錢也不夠花,縮衣節食,等著看蔡政府告訴大家的生活美景,但是,最後等來的是選舉的亂象,政客的口水戰,以及不停被恐嚇戰爭的惡夢,民眾想問,這種苦日子,何時才能停止?

中央銀行六月中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1.72%後,國內智庫也紛紛跟進下調,中經院下修預測值至1.6%、台經院下修至1.66,台綜院更只有1.45%,是各預測機構最低。目前只有主計總處五月預測2.04%,唯一還在2%以上。

想要知道人民生活好不好,透過機構的經濟成長率數字最為清楚,在各大機構中,亞銀對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下修到只有1.5%,其餘大致在1.45%到1.66%之間。但是,政府部門主計總處的官方預估,則維持保2,最近一次公布是在五月下旬,估值是2.04。

中研院經濟所日前舉行「二○二三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之修正」記者會,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56%,和去年十二月預測值2.41%相比,大幅下修0.85%。負責帶領執行經濟預測的中研院經濟所兼任副研究員林常青形容,台灣經濟像「佐冰淇淋的熔岩蛋糕」,外面冷、內部溫熱,下半年民間消費將成為經濟成長的主要支柱。

中研院指出,今年上半年主要經濟體因應通膨問題而大幅緊縮的貨幣政策,效果開始顯現,造成全球經濟放緩,終端需求不振,導致全球貿易成長放緩;至於下半年,由於製造業庫存調整較預期緩慢,美中競爭下供應鏈產生變化,加上最新六月外銷訂單數據仍顯示衰退,回溫訊號未見明朗,預期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的輸出負成長6.05%。

內需方面,疫情管制取消使民間消費升溫,隨著國境開放,跨境旅遊人次可望攀升,預估下半年民間消費將穩健成長,今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達5.77%。

國發會發布六月景氣燈號也呈現外冷內溫局面。景氣對策分數連續兩個月增加,且同時指標連兩升,領先指標卻連四個月下降。

國發會官員解讀,內需服務業人力需求成長及電力用量增加,讓國內景氣止跌跡象略浮現,但半導體設備進口值及外銷訂單跌幅擴大、出口看不到好轉跡象,成長動能仍偏低緩。

今年經濟成長率不保二,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下半年出口不樂觀,因為台積電法說會說AI有增加訂單,但無法對抗存貨調整,可見對下半年悲觀;美國升息循環何時停止還未知,全球需求回溫難以預期,如果要全年經濟成長率達到1%,下半年要超過3.4%,第四季要非常好才可能全年「保一」,難度很高。

有學者指出,這個數字擺明就是過度樂觀的預估,沒有傳達出真相,只是這樣的隱暪,對民眾以及社會的經濟有幫助嗎?主計處本該要進行正確的評估,若是發現不好的狀況,才能讓相關政府部分提出補救與檢討,而非在編織假的數據中,讓政客用來說嘴,但是,民眾的苦,你們看見了嗎?

民眾則認為,政府都忙著選舉操作,政黨之間的惡鬥,所有的政策都跟惡鬥

有關,細看每個政策,都在以前比較,十大建設成功,所以也要推出前瞻計畫,結果債台高築,養蚊子工程一堆,錢是人民血汗錢,為什麼這樣花?撒錢拚政績,不能好好做嗎?體會一下人民生活的苦處,大家都快活不下去,沒有人民,你還能是總統嗎?別再政治惡鬥,別再為了選舉而推政策,人民真的難再買單,還是換個政府會好一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