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了!吹哨者保護法仍只聞樓梯響 陳椒華怒轟陳建仁「混蛋」!

分享:

6年了!吹哨者保護法仍只聞樓梯響 陳椒華怒轟陳建仁「混蛋」!

2023/07/19 18:05:18文/記者 孫德昭
6年了!吹哨者保護法仍只聞樓梯響 陳椒華怒轟陳建仁「混蛋」!

立法院今(19)日召開臨時會,時力立委陳椒華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指出,總統蔡英文曾於2017年承諾推動的《吹哨者保護法》、妨害司法公正罪,至今未通過,她要求陳建仁給出明確時程,卻在陳建仁不斷以「研議中」搪塞之下,激動大罵「混蛋」結束質詢。

行政院長陳建仁於今日在立院臨時會上針對「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關於台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專案報告並備詢,立委陳椒華在質詢時指出,台美的貿易協定包含了「反貪腐」,將不法餽贈、不法關說列為犯罪,行政院何時能將揭弊者保護的相關法案送進立法院審議?陳椒華強調,總統蔡英文於2017年召開的司改國是會議中,就已承諾推動吹哨者保護法、妨害司法公正罪,當時陳建仁的身分還是副總統,現在已過了6年,為何還未通過?

《吹哨者保護法》又稱《揭弊者保護法》或《公益通報者保護法》,在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第三組召開的第二次會議中,聚焦於「環境案件查與訴訟程序之檢討」,會後決議針對6大層面提出改革方案,其中即包含「吹哨者法案」。上月23日,前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發文,嘆吹哨者持續遭到追殺報復、吹哨者保護法制不見蹤影,稱「顢頇怠惰都已不足以形容蔡政府在吹哨者保護法制化的表現」。

今(19)日陳椒華在質詢時表示,自己數十年來一直在追廢棄物弊案,她也拿出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的合照,其中郭因學甲爐渣案遭起訴,陳椒華表示,根據檢方起訴書,郭再欽獲利超過20億元,若非里長揭發,這些廢棄物將持續污染土壤地下水,永遠不會被發現。陳椒華強調,許多關於環境汙染的案件,當居民舉報、舉發的時,往往就有黑衣人到門口威脅,她甚至驚爆「有些里長都被殺了,你知道嗎?」

對此,陳建仁僅不斷重申「我們需要很好的研議」、「目前行政院仍在研議中,需要看會議程序」,陳建仁表示,他也無法預測時間,要看討論的過程,畢竟「制定一個法律需要更周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