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發言惹議 昔挺川綠委全噤聲 網發起協尋

分享:

川普發言惹議 昔挺川綠委全噤聲 網發起協尋

2023/07/19 11:37:27文/記者 孫德昭
川普發言惹議 昔挺川綠委全噤聲 網發起協尋

已投入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前總統川普,於日前(美東時間7月16日)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台灣拿走了我們很多晶片工作」,當被問及「如果台灣必須要跟中國有軍事衝突,美國是否會保衛台灣」時,川普甚至表示「如果我是總統,我不會這麼做。」此番言論在網路上引發熱議,許多半導體業者都不以為然,但蔡政府與民進黨上下的回應則一反先前2020年美總統大選時大力挺川的態度,顯得十分小心翼翼。

川普於美東時間7月16日受訪時,脫口表示「台灣拿走了我們很多晶片工作,你知道的,這些以前都是我們在製造,但現在台灣製造了90%的晶片!」,隨即又強調「台灣人很聰明,他們把我們的工作都拿走了!我們早該阻止他們!我們早該對他們課稅!」

對此,國內半導體廠大多不願公開評論,根據媒體報導,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川普說的話是「政治語言」,事實上台灣半導體產業支撐美國IC設計和半導體設備執世界牛耳,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川普如今的言論有欠公允。聯合報報導,台灣的半導體業者私下表示,美國欠缺有效率的半導體製造,川普為了選票說出此番言論令人刺耳,但也反映美國保護主義抬頭,美方一面拉攏台灣加入對陸制裁行列,一方面對台灣仍存有一定的敵視,因此台灣不應相信美國會在台海爆發戰爭時保衛台灣,甚至應注意後續是否會將台灣列入制裁範疇,或祭出高關稅的懲罰措施。

然而,不同於業者的態度,蔡政府及民進黨對此的回應則顯得小心翼翼。行政院長陳建仁昨(18)日赴立院專案報告前受訪表示,台美雙方在經貿產業上的合作相當密切,我國對於和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兩黨的聯絡相當不錯,也在這方面不斷增進兩國間的經貿、產業合作,且會共同齊力繼續加強,但對於川普的意見則沒有任何評論。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則在昨(18)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美經貿合作交流密切,雙方經貿及產業的結構是互補、互利、互惠的,對於川普的發言不表達意見;民進黨團則表示尊重。

針對此事,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羅智強昨(18)日也在臉書發起「尋人啟事」點名三人,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質問他們「敢向川普抗議嗎?」,同時痛批「沒膽子的廢物政府,再躲啊!」

回顧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與拜登陷入膠著苦戰,民進黨全黨上下幾乎一致挺川的態度,也曾遭在野黨質疑「押錯寶」。2020年11月,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在出席中常會時戴著「川普口罩」引發媒體關注,當時黨主席蔡英文看了也忍不住驚呼:「你們是中常委耶,怎麼戴川普的口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也曾統計出台灣前10名「挺川普」名人,包括「卡神」楊蕙如、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3Q陳柏惟、焦糖哥哥陳嘉行等具深綠背景的人士皆榜上有名,對比如今川普言論,恐怕也讓他們過去的「挺川」言行顯得尷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