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邀陸生訪台 陸生期待交流與美食

分享:

馬英九邀陸生訪台 陸生期待交流與美食

2023/07/17 10:41:29文/記者 凌君浩
馬英九邀陸生訪台 陸生期待交流與美食

馬英九基金會邀請陸生交流團日前抵台後,參訪第一站奔赴新竹科學園區,還站在「TSMC」標誌前合影。當晚由馬英九設宴,歡迎大陸5所大學的青年學子訪問團,並與率隊的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晤談。馬英九說,這次陸生參訪團來訪,是這幾年最重要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也是我73歲最好的生日禮物」。

馬英九指出,3月底訪問大陸時,大陸師生反應熱烈,非常感動。因此決心邀請陸生來台參訪,希望延續兩岸青年交流的熱度,讓兩岸青年增加了解、情誼。

馬英九以1870年的普法戰爭為例,兩國不同文、不同種,卻能在百年征戰後,建立友好關係。兩岸同文同種,「德國人、法國人做得到,我們炎黃子孫為什麼反而做不到?」

陸生團抵台後,首站直奔新竹科學園區台積創新館,新竹縣政府派出教育局長楊郡慈接待,還站在「TSMC」標誌前合影。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首站選在新竹台積電,因大陸師生非常想來看看全世界最重要的半導體公司「台積電」,因此做此安排。

新竹縣政府展現地主之誼,贈送陸生團新竹在地名產「東方美人茶」,陸生團也回贈印有「北京大學」字樣的盤子,希望兩岸有更多交流。當晚,馬英九設宴款待,直誇「是我73歲最好的生日禮物」。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指出,北大等大陸高校與台灣各高校間保持着良好的合作關係。2005年,當時擔任北大副校長,曾團到訪台灣,時隔18年,再次帶着青年學生來到台灣,倍感親切。

北京大學的丁寧表示,第一次來到台灣,期待與台灣的學生交流,更期待台灣各式各樣的美食,尤其是糯米類、麻糬這樣的台灣傳統美食。

北京大學二年級女學陳詩嫿說,非常喜歡台灣,感覺人民非常熱情好客,很感謝馬先生保障此行順利。

湖南大學四年級學生孫鵬說,希望接下來能和台灣青年學子有更多交流,感覺台灣很熱情,很喜歡台灣。

復旦大學學生虎雪說,對台灣的第一印象是天氣非常的好,更期待與台灣的青年同學交流,特別期待到花蓮的東華大學,因此特地先了解了東華大學在環境保護、海洋生物保護相關研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