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中入監大享特權 1人1房還看掌上型電視

分享:

陳致中入監大享特權 1人1房還看掌上型電視

2023/07/12 13:12:06文/記者 凌君浩
陳致中入監大享特權 1人1房還看掌上型電視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因洗錢、偽證遭判刑1年2個月,今年5月中入監。剛出獄的獄友爆料指稱,陳致中在監獄人滿為患滿的情況下,大享特權,不僅1人1間舍房,入監不到1周就能看掌上型電視,恐還能提早申請轉外役監,「根本是進來服刑,而是來度假享受的公子哥。」獄方則回應,因陳致中身分特殊,因此在合法的範圍內進行安排,並非特權。

剛從高雄第二監獄出獄的更生人向媒體爆料,監獄早已大爆滿,他待的舍房共擠了9個人,每晚打地鋪睡覺,連翻身都很困難,因房舍嚴重不足,連新冠肺炎確診的受刑人也沒有隔離,和其他人關在一起。「直到我出獄那天,陳致中依然住在1人1間的舍房。」

更生人說,新收的受刑人無法放風,整天都必須關在舍房內,可是陳致中每天上午9點、下午3點,卻有2次、約20分鐘時間到操場運動,還可把清洗的衣物拿到操場日曬。其他人只能掛在不通風的舍房,因衣物過於潮溼,許多人都得了皮膚病。

根據規定,受刑人通常分成四級,剛入監是第四級,到第三級才能購買收音機或掌上型電視機,受刑人至少要半年才能升至第三級。更生人透露,陳致中入監後1週時間,就有掌上型電視,透過電視即可掌握時事。

更生人接著說,受刑人帶進監獄的書籍要先經過檢查,約1週後才能拿到手,可是陳入監當天就拿到書,「這不是特權嗎?」

更生人表示,最讓人氣憤的是,他獨享特權也就罷了,還經常將「我爸是陳水扁」掛在嘴邊,態度囂張又高傲。

更生人抱怨,按照監獄規定,陳致中服刑滿2個月後,即能申請到外役監服刑,一般受刑人僅能於3、6、9、12月申請轉外役監,陳5月11日入監,7月滿2個月,必須等到9月才能申請,有風聲傳出陳7月申請、8月獲准,若真的屬實,除了特權還是特權。

對此,高雄第二監獄副典獄長蔡鴻源澄清,因陳致中身分關係,若同房獄友與他政治立場相左恐發生衝突,新收期間才讓陳1人1室,目前他已與另2名獄友同房,而陳的放風時間也與其他受刑人錯開。受刑人入監後,即可購買掌上型電視,陳絕沒有特權。

媒體人黃揚明直言,陳致中在獄中有特權一點都不意外,更何況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本就是政治考量下的特權,「畢竟有其父必有其子」。

過去不少政商名流入監服刑後,被傳出在獄中享特權,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的劉泰英入獄時,就有立委助理外送鼎泰豐湯包、雞湯入監讓他享用。前立委傅崐萁入花蓮監獄服刑,遭爆戒護外醫免用戒具。導演鈕承澤因性侵案在花蓮監獄坐牢時,也被獄友具名向媒體爆料,指鈕享有特權,還利用其他受刑人帳號買菸討好管理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