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揭半導體技術奉送立陶宛真相 痛批凱子外交、喪權辱國

分享:

王鴻薇揭半導體技術奉送立陶宛真相 痛批凱子外交、喪權辱國

2023/07/05 16:23:38文/記者 凌君浩
王鴻薇揭半導體技術奉送立陶宛真相 痛批凱子外交、喪權辱國

國民黨籍立委王鴻薇昨日踢爆,去年我國與立陶宛簽訂的半導體合作備忘錄,工研院不僅「類無償」將珍貴半導體技術提供給立國,且立國更獅子大開口,將原本的650萬補助金增加至1400萬歐元。讓王鴻薇砲轟蔡政府「凱子外交、喪權辱國」,而總統府則回應,與立陶宛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行之有年,民主國家間互惠互利,助益國家發展,特定人士稱本案「政治處理」,均非事實。

王鴻薇指出,2021年10月,我國與立陶宛簽訂半導體合作備忘錄,原本分別是由我國與立國政府共同投資1間立國私人企業,協助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後來在立國施壓要求下,總統蔡英文不顧外交單位反對,要求「政治處理」,補助立國1千萬歐元(約台幣3.4億),向我國工研院買8吋晶圓相關技術,等同我國單方面出資、無償幫立陶宛私人公買晶圓技術。

不料,立國獅子大開口,要求資金倍增至1400萬歐元(約台幣4.7億),立國外交官還放話,若我國不同意增加資金,就回國報告「立方助台之心,高於台方助立之心」,態度非常囂張。

王鴻薇痛批,外交艱困但應有不能逾越的規定,立陶宛予取予求的案例一開,未來是不是其他國家都可以比照此案要求台灣?呼籲蔡英文總統不應在延續凱子外交,不但給錢還奉上最珍貴的半導體技術,根本是賣台。

另外,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爆料指出,農業方面差點簽訂「不平等條約」,由政府補貼採購立陶宛品質、價格不透明的小麥,「外賓來還有一堆東西要我們埋單,根本把台灣人當『盤子』。」

針對王鴻薇的指控,台灣與立陶宛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不僅行之有年,民主國家間互惠互利,深化關鍵產業韌性,更是助益國家發展,而外交部等相關單位也依規定辦理。

總統府也說,至於徐巧芯爆料,既然是「差點」,代表雙方根本沒簽訂,「看見影子就開槍,對行政團隊是不公平的指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