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提「政黨輪替大聯盟」倡導藍白合 遭黨內猛批

分享:

羅智強提「政黨輪替大聯盟」倡導藍白合 遭黨內猛批

2023/06/17 14:23:3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羅智強提「政黨輪替大聯盟」倡導藍白合 遭黨內猛批

台灣民意基金會5月15日民調顯示,有五成一選民不支持民進黨2024繼續完全執政,但藍白兩黨參選人民調卻落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為此,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16日提出「政黨輪替大聯盟」構想,呼籲侯友宜、柯文哲兩人合作,如果藍白合不成,則鼓勵選民棄保但不要投廢票;沒有想到,主張竟遭到黨內人士痛批,逼得羅智強聲明不再提「政黨輪替大聯盟」。
 
若仔細探究羅智強的「政黨輪替大聯盟」,其實並不像媒體描述的「不支持侯友宜」或「棄侯保柯」:
 
第一步,在總統參選人正式登記前,柯文哲或侯友宜各自去衝,根據民調、選民支持與否、制衡能力、國家願景政策等能力,看誰才是政黨輪替的超級戰將。
 
第二步,有了比較的結果後,柯文哲和侯友宜兩人應該合作,因為不合作贏不了賴清德;而從選戰策略看,「政黨輪替大聯盟」第一層次策略是支持藍白合。
 
第三步,如果藍白合不成,第二層次策略就是支持「政黨輪替大聯盟」的選民要棄保,但千萬不能投廢票。
 
只是羅智強的「政黨輪替大聯盟」提出後,遭到來自國民黨內的猛批;與羅智強在立委初選對決的北市議員鍾沛君反對「政黨輪替大聯盟」、拒搭民眾黨便車,強調國民黨不能只會喊「政黨輪替」和「下架民進黨」情緒勒索,而是要提出更好的政見政策,強調黨公職民代是船員,救生艇不是讓他們搭的。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更批評羅智強的「政黨輪替大聯盟」,「太超過、不恰當」;費鴻泰還強調,國民黨7月全代會前有人在搞事,但此時一定要堅定自己的信心,「如果認為只要一個人勝利,國民黨輸沒關係,這樣的人永遠在政壇上是無法立足的」。
 
面對來自國民黨的批評聲浪,羅智強在16日晚間透過臉書聲明,他所倡議的「政黨輪替大聯盟」,引起諸多紛擾,本人思慮不周,深感抱歉,鄭重向各界致歉;即日起,在本次總統大選期間,不再倡議政黨輪替大聯盟,同時暫停所有政論節目、暫時不接受媒體訪問。
 
雖然羅智強收回「政黨輪替大聯盟」主張,但此一事件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高居Quickseek輿情資料庫「國內政治」熱門新聞第一名。
 
網友的留言也多對羅智強的「政黨輪替大聯盟」主張,表示支持及同情:「初衷良善,所求非己。可惜如此發展,強哥辛苦
了」;「為何要道歉?你又沒有錯!是有些人刻意曲解斷章取義你的初衷!無論如何我支持你,加油!」;「這種合作不是他能談的,要朱立倫來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