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將訪陸 AIT處長支持兩岸對話 侯友宜拚經濟先穩定兩岸關係

分享:

美國務卿將訪陸 AIT處長支持兩岸對話 侯友宜拚經濟先穩定兩岸關係

2023/06/12 10:27:3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務卿將訪陸 AIT處長支持兩岸對話 侯友宜拚經濟先穩定兩岸關係

美國出手控管美中對抗持續激化,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在18日訪問北談並與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也表示,「絕對支持」三黨總統參選人與北京對話;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談到拚經濟時,首先提到要穩定兩岸關係。
 
美中「鬥而不破」已是歷史規律,在美軍擊落大陸間諜氣球、共艦在台海空前逼近美艦後,美中雙方已經在嘗試控管衝突繼續激化。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大陸隨即暫停與美國在多個領域的對話,其中包括戰區首長通話;但去年11月,美中元首在峇里島會晤後,立即達成共識,願意努力緩和緊張關係以免情勢失控。
 
雖然,2月爆發的大陸間諜氣球事件打擾了美中管控衝突升溫的進度,布林肯臨時取消訪陸行程,但實際上的努力還是繼續推進:5月份,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奧地利會談;近日又傳出布林肯將於18日訪問北京並會見習近平;緊接著,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也可能陸續訪陸;拜登和習近平可能利用在舊金山舉行亞太經合會峰會進行會談。
 
在美中全力管控衝擊的大前提下,美方對於兩岸對話的態度也趨於明確;孫曉雅公開表示,她與三位主要政黨總統參選人都有接觸,他們都表達與對岸對話意願,這似乎是共同目標,美方「絕對支持」,美國也正在尋求跟中國的對話和交流;孫曉雅不認為美中台關係是「零和賽局」,台灣應該在兩岸關係中規畫出自己的道路。
 
面對美中對抗情況的緩和大趨勢,侯友宜首先做出回應;侯友宜11日到雲林縣進行「請益之旅」時表示,近幾年大家感覺到民進黨做得離離落落,兩岸關係沒有處理好,事情都只站一邊,沒有站兩邊,人民很害怕。
 
侯友宜強調,台灣經濟要發展,東邊、西邊、南邊都要發展,至少西邊(大陸)要穩定下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