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艦在台海逼近美艦僅137公尺 美中互控挑釁 前艦長黃征輝擔心台灣躺槍

分享:

共艦在台海逼近美艦僅137公尺 美中互控挑釁 前艦長黃征輝擔心台灣躺槍

2023/06/05 11:44:4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共艦在台海逼近美艦僅137公尺 美中互控挑釁 前艦長黃征輝擔心台灣躺槍

美中軍艦3日在台灣海峽險些碰撞,共艦加速橫向超越美艦、雙方相距僅150碼(約137公尺),這是近年美中軍艦在台海最迫近的遭遇事件,一旦因此爆發衝突恐將台灣捲入;國防部卻站在美方立場,支持美艦在台海的「自由航行」。
 
根據美國印太司令部的聲明,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3日穿越台灣海峽時,中國飛彈驅逐艦「蘇州號」在鍾雲號附近以不安全方式自左舷超越,並在距離150碼處橫切美艦船頭前方。
 
蒙特婁號指揮官、海軍上校蒙特弗稱,共艦是故意切入鍾雲號前方;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則反控,美加軍艦「不是無害通過」,目的是挑釁。
 
國防部支持美方立場,發言人孫立方5日呼籲中共當局,應尊重自由航行權,避免過度挑釁行為,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
 
「張騫艦」前艦長黃征輝向「品觀點」表示,美中兩大強權在台海角力,台灣應該閃邊、不要自不量力,從北京強勢驅離美艦的作為看,若北京不滿台灣在美艦通過台海事件中的立場,台灣很可能跟著倒楣,試想,北京在台海都不怕美國了,難道還會怕台灣?
 
黃征輝指出,中共對於美國軍艦、軍機迫近大陸沿海,過去一直是克制、忍耐,像2001年4月1日,中共戰機在臨近海南島的南海上空驅離美國EP-3型偵察機時,是在一名中共飛行員犧牲後才逼使美國軍機迫降。
 
但自今年2月美國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後,黃征輝認為,中共才認識到美國對於中國偵察行動的歇斯底里,此後,中方對於美方迫近本土的軍事行動就不再容忍;首先是5月26日在台灣海峽南端,一架中國殲16戰機以貼近的方式從美軍RC135電子情報偵察機前方掠過;再來,就是6月3日的共艦橫切美艦。
 
黃征輝指出,從加拿大軍艦的視角看,共軍橫切美艦好像很危險,但值得注意的是美艦並沒有做出閃躲動作,合理推論,美國艦長是按上級指令處置,不認為共艦的動作有什麼危險性,而中方也不想真的撞到美艦,美中相互之間雖無溝通,但卻有默契,不致於出現擦槍走火的情況。
 
黃征輝比較美中海軍戰力指出,美國目前在軍艦總噸位數上還領先大陸,這是把航艦的噸位數計算進去;若論近10年美中新造軍艦的總噸位,大陸已經超過美國,而且軍艦戰力也都超過美艦;可以想見,中共未來在台海應對美艦的通過將更加強悍。

相關新聞